东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东莞时间网 2020-02-17 07:57:00

■市人社局工作组到企业现场办公 市人社局供图

2月9日开始,全市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用工与抗疫的双重压力,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协助企业排忧解难,成为了我市人社部门的重要课题。

为此,市人社局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导下,积极将各项帮扶政策执行落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完善用工保障、优化社会保障服务、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等措施,积极帮助企业,尤其是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尽快安全复工复产。

现场办公

面对面解决企业困难

厚街镇某电业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电动工具为主的企业,春节前,企业接到了不少的订单,企业负责人打算在春节后大干一番,不料遇到疫情突发。2月9日企业复产后,员工到岗率较低,而且招工也不容易。正当企业负责人犯愁时,市人社局局长司琪带队上门服务了。

“目前,公司还有2000多人的缺口需要招聘,如果因为缺工导致产能上不来,不但会丢了订单,更有可能丢了客户。”面对市人社局工作组,企业负责人将当前的窘境和盘托出。

对此,司琪立即召集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和厚街镇人社分局的负责同志在企业进行现场办公。针对企业提出的用人需求,通过网上招聘会以及我市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用工调剂,尽快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

据悉,全市复工复产以来,市人社局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行动起来,连续不间断地带队深入企业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真实问题,现场办公,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帮助复工复产。

除此之外,市人社局还鼓励下辖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下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市技师学院就选派了36名技术骨干到企业协助企业进行生产。36名技能人才中,有高级技师,有工程师,也有高级钳工,专业涵盖机械制造、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电气设备安装及调试等专业。他们深入东城、万江、长安、黄江、塘厦、常平、大朗、寮步、石排等镇街企业,协助安装调试设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我进驻企业后,负责改造调试故障生产线,通过连续攻关,帮助企业两条生产线顺利投产,日产能达到7.5万片。”市技师学院教师卢毅说。

点对点输送

助力企业破“工荒”

2月15日,清溪镇某企业厂门口,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一行共65人。在经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后,他们立即进入到了企业的生产线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65名“客人”是来自昭通市镇雄县的返乡员工,在东莞、昭通两地人社部门的协助下,他们通过政府包车的形式来到了清溪镇某企业复工。

“这次劳务对接有别于以往,不仅要实现高效精准对接,还要实现安全有序协作。例如,该市在组织人员输出前要进行统一健康检查,然后再组织包车,点对点将员工输送到东莞企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市人社局副局长吴柏安告诉记者,目前,昭通市第一批报名外出的有881人,主要输送到东莞重点用工企业,其中,昭通市巧家县计划组织45人,前往东莞工作,东莞某科技有限公司还计划招聘100名昭通市威信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33场线上招聘会

发布11.1万个岗位需求信息

除了线下劳务对接协作,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是市人社局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问题的另一重要举措。

记者登录了“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和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发现,在网站和公众号显要位置都有全市的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和发布了33场“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发布了1489家次企业8786个工种的共11.1万个岗位需求信息。

同时,市人社局还积极整合和拓展专业人力资源机构的线上招聘渠道,作为官方发布渠道的重要补充。例如,在智通人才网的网站和APP上同步开通“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专区。智通人才网和APP上已同步组织开展和发布16场线上招聘会,发布712家次企业4.08万个岗位需求信息,专区累计点击量达31.38万次。

记者 王子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