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医院医生战斗在东莞抗疫最前线
i东莞 2020-02-16 18:56:42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4日,当农历年岁末的最后一道晨曦刚刚升起之际,大朗医院首批英雄们便出征支援市定点收治医院,不知不觉地已经在市九院跨越度过了“两年”。他们是大朗医院的精英——林燕梅、刘卫明、卢家宜、张苏梅、付剑平、黄宝珠。在这些日子里,他们先后两批前往支援,战死神、救病患,大医精神尽显淋漓。

林燕梅:火线申请入党

林燕梅,大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在大朗医院这支支援市九院的队伍中,她是学历最高的,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早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内科学专业。从医多年来,她的群众口碑非常好。

而她也是大朗医院支援队中唯一一位在市九院申请火线入党的队员。当被问及为何申请入党,她在采访电话的另一头动情地说:“被感动。被去武汉支援的医务人员感动,也被现在市九院的氛围感动。虽然国家对参与本次疫情防控救治的一线人员有临时性补助,但此时此刻,我们都不是想要报酬的,是信念让我们来到这个岗位,是一份责任,一份信仰。市九院这个救治团队很团结。我们刚到市九院,都是大家亲力亲为搬迁物资和布置场地,没有级别之分。即使在隔离病房,我们也是不嫌弃患者,用最好的态度对待他们,安抚他们,治疗他们。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让我感动,所以我申请入党。”

林燕梅目前在市九院四区工作,这个区负责排查疑似患者,工作量相对较大。每天她都要密切关注患者氧饱和度、影像学检查等情况,对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实行排查。

刘卫明:参与东莞首例重症出院患者救治

刘卫明,大朗医院重症监护科副主任。他是大朗医院支援队中唯一共产党员。在年二十九当晚医院组建支援队的时候,他二话没说就参与了支援队伍。他的妻子刚好怀孕不久,还未到三个月,而小孩仅九岁。由于家里没有其他亲属照顾,在年三十他出征市九院之时,他妻子不仅托起了整个家,更是托起了刘卫明参与支援的信念。

刘卫明目前在市九院二区工作,这个病区专门负责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救治,可谓真正的一线险地!在电话采访他的时候,他也是刚刚参加完省、市专家组讨论会。在这里,他是白班和值班两种班轮着上。其中值班时一上就是12小时。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一旦穿上,就得连续四个小时不上卫生间,以免防护服受污染。得益于他长期从事重症监护科工作,为患者插管、上呼吸机等操作可谓驾轻就熟。

连续作战20天以来,令刘卫明感到欣慰的是,他参与了东莞首例重症出院患者的救治。这是一位来自凤岗镇的女患者,曾多次接触从武汉回来的人,后来受感染了,因发热、核酸检测阳性,于2月1日入院。

在病房里的日子里,刘卫明医生与其他医生一起,每天对患者悉心观察病情,调理用药方案,经过九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患者终于病愈出院。在患者出院的那一刻,当听到患者动情地说“不必那么担心,要相信医护人员。”此刻,刘卫明的内心是那么的激动。

“看到患者出院真的很开心,但想到在湖北孝感老家的堂兄,很担心,他被感染了。两地分开,帮不上忙啊!”电话那头,刘卫明有些哽咽。“但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还是要立足当下,兢兢业业,认真对待手中的病人,不想太多的东西,尽力把事情做好吧!”

张苏梅:信仰令其提交入党申请书

张苏梅,这位来自大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她是医院这个支援队伍中护理人员学历最高的,本科学历,并且是主管护师职称。

她主要在第五区负责转运患者和收治确诊患者的护理。由于在负责转运期间要到不同镇区去接患者回来进行救治,经常出一趟就要走几个镇区一起接收患者,因为出车时间都会很长,为了节省防护服,她说连尿片都准备了一箱,要克服生理问题能在车上为患者进行急救处理。另外要克服的,就是晕车要吐都要忍着吞回去,不能污染防护服,保护自己,救治更多患者。

“20多天没见到小孩了,小孩送回老家让父母先照顾着,有空时看着以前给他拍的视频,自己在偷偷落泪,和他视频时他也会给我打气说——妈妈是超人,要去拯救生病的人。孩子和父母都很理解及支持我的工作,很感谢父母帮我照顾好小孩还这么支持理解我,让我无后顾之忧地往前冲。”由于长时间佩戴绑带口罩,张苏梅这几天耳朵上都裂了痕,睡觉也不太敢侧躺,一压就疼。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希望前线的医护人员都能早日回家团聚!

疫情面前,张苏梅向大朗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或者,这也是一种对信仰,对责任的追求方式!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李健武 通讯员 谢伟军 李敏仪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