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三人排查组,依托网格化!东城峡口精准防控
东莞东城 官微 2020-02-16 13:07:14

社区防疫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一道关键防线。峡口社区充分整合资源和治理力量,广泛调动辖区各方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全面网格化精准防控

峡口社区按辖区实际网格划分,建立多个由社区两委干部,卫健办工作人员,网格工作人员组成的三人排查组,迅速开展人员排查,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疫情处置等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明确任务分配,突出排查重点,科学调配人员,坚持深入走访,逐户排查,摸清底数,查清重点,全方位掌握辖区人员的情况。


充分利用网格工作人员来自基层,对当地“人、事、物”的掌握情况比较熟悉的优势,由网格员对相关部门通报的异地返莞车辆、企业从业人员、出租屋租住人员等进行精准排查,准确圈定重点关注对象及其居住地址,确保应查尽查、防控到位,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理。

加强管控筑牢防线


重点追踪、落实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或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社区严格核查和检测辖区居家观察医学对象的居家情况和健康情况,并为其提供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


社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配备值守人员和体温检测、消毒防护设施,进行三班倒制,24小时不间断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排查。加强出入证管理,凭证件或其他有效方式进出,外来车辆一般不允许进入,特殊情况确需进入的,由值守人员认真登记备案。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做好检疫登记表,询问其户籍,来访缘由,是否返莞人员。发现涉疫区人员,立即联系疫情处置领导工作组跟踪处理。


进一步压实对出租屋、工厂企业的排查登记工作,精准掌握涉疫区的来莞人员信息,督促出租屋主和二手房东做好租住人员信息登记工作,配备相应的体温监测设备,对租住人员尤其是节后返莞人员开展体温监测,监管居家观察对象做好自我观察。

严控集体性活动


辖区老人活动中心、电子阅览室等公共场所全部关闭,停止运营。教育引导居民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如非必要,原则上不外出活动,外出务必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搞好家庭卫生,减少走亲访友、聚餐聚会等活动。“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报社区备案,凡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第一时间向居委会报告。

全力保障辖区人民安全


对辖老弱孤寡、“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安排专人负责,给予帮助,减少防控盲点。社区累计走访300余户家庭,给居民派发口罩5000个,酒精喷洒瓶450瓶。

合理安排工作任务,科学调度人力资源,提高防控效能。落实一线巡查人员防护物资保障,避免一线巡查人员感染。加强宣传引导,发动社会参与,形成基层疫情防控合力,全面落实“防输入、防扩散、防蔓延”策略和措施。

加强社会面管控

始终绷紧综治维稳这根弦,严防发生各类刑事、治安案件,严防因延迟开工等原因出现的劳资纠纷案件,严防不法分子以爱心捐款、推销防疫药品、航空公司或旅游平台、亲属“感染”等为名实施诈骗行为。加强公众场所和宗教场所巡查,发现有群众聚集活动时,及时劝阻。

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疫情期间返工企业信息排查,做好复工企业雇员有无疫区接触史和身体健康情况登记,发现非民生相关企业及备案企业提前复工的,及时通报给辖区人社部门跟进。

对涉疫区人员较多、提供集中居住环境的企业,组织宣讲人员上门进行重点宣传教育,要求其提前做好防疫管控、落实隔离措施,要求其对驻厂员工严格实行每日监测和信息上报,积极开展关于疫情动态、防控知识及相关政策的宣讲。

多渠道宣传到家到户

坚持舆论导向,深化宣传教育,确保防控疫情深入民心。通过采取发放宣传单、悬挂标语、入户提醒、“告居民一封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疾病防治核心信息传达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同时,教育广大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等。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引导群众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

抓好环境清洁整治

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每天出动15人次以上,持续对辖区各类公共场所以及路边、屋边、桥边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清理整治,进行消毒处理,不留卫生死角,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做好废弃口罩处理,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投放点。

爱心捐赠

峡口社区全面细致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与支持。2月14日,星河深莞惠城市更新集团东城峡口项目部向峡口社区防控一线捐赠了一批红外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食品。

峡口社区党工委书记刘国财对星河深莞惠城市更新集团东城峡口项目部的捐赠表示感谢,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一线防疫不松懈

战疫责任共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