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87)|东莞交警党员先锋队:坚守“疫”线 做到不漏掉的不平凡
i东莞 2020-02-15 12:08:48

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机关党员民警组建九支支援防疫一线党员先锋队,分别支援南城、石碣、麻涌、长安、石排、厚街、松山湖、望牛墩、道滘执勤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参加执勤的党员民警24小时滚动执勤,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做好城市“守门人”。

交警支队党员先锋队队员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累、不惧艰险、恪尽职守,在支援一线工作中积极联合各部门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树立交警支队党员先锋队的良好旗帜,大“疫”不灭,我们不退。

战“疫”路上不能落下我

1月26日大年初二,在接到单位回来上班的通知后,55岁的老党员郭建军立即从湖南老家迅速赶回。

交警支队组建应急分队增援南城、石碣联合开展防疫检查专项行动,当郭建军发现自己不在应急分队的名单上时,他立即找到领导,主动要求参加应急分队投身新冠肺炎防控一线。

领导劝说道:“老郭,应急分队执勤任务重、时间长,你就不要参加了,春运还在进行中,你留守参加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吧。”

郭建军回应说:“单位任务重、人手少,让我参加应急分队到一线执勤吧。我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逆行’到一线,但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一名老党员、一名公安民警,战‘疫’路上不能落下我。”

坚守抗“疫”一线是共同选择

徐友安被安排到交警支队支援长安防疫一线党员先锋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而他的妻子方慧卿则是东莞市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警医家庭在此刻即‘蓝白搭档’,信念相同,坚守抗‘疫’一线是他们的共同选择。

谈到妻子,徐友安满眼是担心。从年初三开始,妻子方慧卿就冲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她主动申请加入抗疫队伍,上门走访、排查返莞人员身体状况。随着疫情的发展,方慧卿主要负责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徐友安说,他们平时都是夫妻俩自己带孩子,这次刚好赶上疫情防控,两人都奔赴一线,孩子只能由老人帮忙照看。

“我们夫妻都不在家对孩子的情绪还是有些影响的,没办法,这次只能委屈他了,等疫情结束,再好好陪陪他吧。”

工作中少一些威严,多一声问候

卢锐泉从疫情防控开始到现在,已经放弃休假奋战了十几天。

在防疫检查点,他面对的不再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而是在疫情中群众疲惫劳累的脸庞和焦躁不安的内心。

这种情况下,他注重从一个执法者的角色向服务者转变,少一些威严,多一声问候,让群众感受到有温度的服务。

每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单位,都要先回宿舍,卢锐泉说:“每次执勤回来先把雨衣冲洗干净,再把身上的衣服洗了,洗个澡,才敢回家休息,万一把病毒带回家就不好了”。

不漏掉,就是一种不平凡

江卓作为交警支队支援防疫一线道滘执勤点党员先锋队的队长,每次检查返莞车辆时,他都会礼貌的对返莞群众说:“我是东莞交警党员先锋队民警,请您打开所有车窗,出示身份证,接受体温检查,谢谢您的配合”。

他把这句话当成对返莞群众的“欢迎仪式”,另外,也是通过这种“仪式”来阻断疫情扩散,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他也从刚开始面对来自重点疫区的返莞群众的紧张和顾忌,到现在的从容和淡定。江卓说:“我们不是英雄,但是希望像英雄一样,守住城关。我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是重复做好每一件事,充分排查每一辆车、每一个人,不漏掉,就是一种不平凡。”

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林朝丰/文

东莞交警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