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83)|东华医院医生王浩:瞒着父母出征,人生第一次穿纸尿裤
i东莞 2020-02-14 19:12:38

△图为王浩

“三十有余,我穿上了人生第一条纸尿裤。”

2月13日,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东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王浩发回了战地日记。这一天,经过几天紧张的培训学习之后,王浩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正式上岗了。八小时的高强度运作,没有消磨掉这名年轻党员医师的幽默感。

方舱里响起了大合唱

2月13日早晨8:00点到下午14:00,是王浩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六小时班。

说是六小时,其实是八小时,7:00点出门,15:00出舱,八小时不能吃喝拉撒,王浩说自己很自觉地穿上了市卫健局给大家准备的纸尿裤。王浩告诉记者,由于第一次上传染病隔离病房的班,紧张得一夜没睡好,早早起床解决吃喝拉撒问题,为了避免上班期间内急,走之前还特地去了好几次洗手间。

早晨8点钟,他准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小心翼翼地走进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A舱。

“我主要负责A舱D区,D区主要是确诊新冠肺炎的100多位女性患者。”交完班后他开始一个一个患者查房,询问她们的病情变化及生活需求,因为大部分患者都很焦虑,在查房的时候,他还顺便逐一进行心理疏导。查完房后还要迅速处理医嘱及病程记录,好在大部分患者病情都比较平稳。

王浩说,期间有个30岁左右的患者过来询问检查结果,说着说着突然就哭了起来,经询问才知道她是下级医院的一名护士,“她说希望自己早日康复,如果有需要,她可以立刻加入我们的抗疫队伍一起战斗。”王浩表示,他一直认为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但此时此刻,他真的很理解这名护士的心情。

为了缓解舱内患者的紧张情绪,医务人员自发地和患者一起组织了一场保持安全距离的大合唱,不约而同地,大家一起选择了“真心英雄、感恩的心”等温暖人心的歌,就像舱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一样,一起努力,互相鼓励。

瞒着家人出征

“从00:01分打电话给他,00:07分决定出征武汉,至11:50送战友出发到武汉抗疫前线,短短的12个小时内,王浩已经从心里到身体都做好充分的准备。”东华医院医务部总主任李少洪介绍。

2月9日,是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出征的日子,那天的凌晨,熟睡中的王浩接到李少洪的电话,征集东莞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王浩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申请支援我院发热门诊,并向医院表明随时可以参加支援武汉的战斗。而当天凌晨再次申请后,他连夜收拾好了行装。

当天上午,东华医院组织全院力量帮他准备支援物资及个人防护用品。为了做好个人防护及减少日常生活时间,他索性剃了个光头。

“我爷爷和父亲都是老党员,2007年,我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党员意味着责任,是对祖国、对人民、对我自己的一种责任。我时刻记得入党宣誓时自己说过,要时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王浩说。

王浩说他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的农村,2005年母亲因病去世,这也是他选择学医的主要原因。此次出征,他没有告诉父亲。“父亲作为已经老党员,在疫情爆发后就在老家村里肩负执勤的任务,也是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了减少他的心理负担和担忧,所以选择了不告诉他。”

王浩还告诉记者,此次出征最不好处理的是他养了一只柴犬和流浪猫。“我把它们托付给了最好的兄弟郑宇翔家,他也是医疗相关专业人员,他让我放心,他一定会帮我照顾好。”

实际上,疫情爆发后,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努力学习新冠肺炎的相关医学知识,时时刻刻都在为抗击疫情做准备。但是对于新冠肺炎这种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是他从业以来第一次接触,还有太多的专业知识需要学习和训练。“来到武汉后,我们马不停蹄地接受各种培训,就是为了让我们变成更精锐的部队,去战斗去歼灭新冠肺炎。”

全媒体记者 王敏 钟晨

医疗队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