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搭档”在“疫”线⑦丨莞城警医家庭:平安回家,是你说过最动听的情话
i东莞 2020-02-14 12:56:11


“你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

“我懂的,你放心,你也要做好防护工作,平安回家!”

这是莞城公安分局步步高派出所民警黄伟良夫妻日常对话。在抗“疫”一线,夫妻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经常是加班加点,很少有机会说话,微信上的寥寥数言也都是对对方的叮嘱。一句我懂你,道尽了这对并肩逆行者无尽的心酸和无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他们来说而言,平安回家,就是你说过最动听的情话,是这个特殊时期最大的温柔。

一个家庭,坚守两个“战场”

2020年的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降临,黄伟良和妻子俩人是“蓝白搭档”,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他俩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全力奋斗。

“非常时期,随时听候命令,奔赴一线,病毒不退,我们不退!”刚刚完成公安集训任务,在家休息不到三天的黄伟良立马跟单位领导主动请缨,第二天就回单位上班投入工作,除了要做好涉疫案件的侦破工作外,还要参与社区重点人员的走访、排查、宣传工作,同时,还带领一支十人组成的增援防疫警力在单位随时候命。

妻子邓玉冰是一名“白衣天使”,在莞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任护士长,邓玉冰每天都要做好来诊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还要对家庭医生签约居民进行电话排查工作,每日对社区居民的个人信息身体情况做好详细的登记,同时对居民群众如何防护及卫生健康指导。此外,邓玉冰还承担了深入到各居民社区进行排查、到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消毒工作和照顾疑似病人等工作,用坚持和不懈努力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多年没发朋友圈的他忍不住发了两个字“心痛”

没有哪个警察不想回家,只有肩上的重担放不下。2019年8月,黄伟良主动请战参加了公安集训工作任务,一去就是小半年。年迈的父母,2岁多的小女儿都需要人照顾,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身上,多少困难不易,妻子从无怨言,含泪挺住让他安心工作。

今年1月份,黄伟良的小女儿因肺炎需要入院治疗,妻子同时患病不适照顾不过来。面对家庭与工作“两难全”的问题,黄伟良仅请了短短3天的假期回家照顾生病的小孩,在小孩病情稍有好转后便又匆匆返回警队。工作间隙和家人视频看到病床上的小孩和憔悴的妻子,多年没发朋友圈的他忍不住发了两个字:心痛。因为有离不开的岗位,才有了回不去的家,没有哪个警察不想回家,只有肩上的重担放不下。

“虽然少了陪伴,但我对你们的爱一点也不比别人少”

“亲爱的孩子,很抱歉,春节假期还没有正式开始我就又返回工作岗位了,答应你们的寒假游我又食言了,请你们原谅我的有家不能回,虽然少了陪伴,但我对你们的爱一点也不比别人少!”这是黄伟良写给两个孩子的信,他说:“也许生在警医家庭的孩子都特别坚强特别懂事,听姐姐说妹妹只是掉了几滴眼泪就原谅了我们了,姐姐说爸爸妈妈你们去保护世界吧,我保护妹妹!难受却也无奈,我多么希望你们也能像其他小孩一样有爸妈陪伴长大,多么希望你们的妈妈也能做个有人照顾疼爱的小公主,但现在是控制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该义不容辞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我们必须携手同行,共克时艰!请你们一定要相信,我对你们的爱永不缺席!”

全媒体记者 刘承志 王子玺 通讯员 莞萱萱/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