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远社区“硬核”防疫:住户出入一人一证,无证不得入内
i东莞 2020-02-14 11:15:51

目前,南城街道宏远社区正在有序开展防疫工作,社区和物业公司对辖区内所有小区采取多项“硬核”措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现在小区防疫管控的重点,一是封闭管理外防输入,防止外来人员、可疑身份人员进入小区;二是内防扩散,做好居家隔离住户的工作和服务;三是做好公共区域的日常卫生消杀。”东莞市宏远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远物业公司”)总经理王远志说,社区内各楼盘小区,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以及公共区域消毒等三方面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人一证防输入

为有效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在社区的支持下,物业公司为居民制作了进出小区的出入证,一人一证,一次性使用。 “这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关键工作:外防输入。这个措施防止了不明身份的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避免增加疫情防控的风险。目前,宏远的各个小区都实行最严格的措施——非住户人员暂时一律不让进。” 王远志说。

“我们小区有2700多户人家超过1万人,有时候,保安很难识别出入的人员是不是这里的住户。现在,有了这个出入证后,保安人员就能很快地识别哪些人是从外地新返莞的,哪些人员不是小区住户。” 江南第一城服务中心物业经理陈琪说。

王远志说,“一人一证”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防控效果。就在2月11日凌晨3点多,小区有户一家四口的住户在没有出入证的情况下,想开车进入小区。在小区大门外,保安对住户进一步核查的时候,发现他们是从疫情地返莞的,就坚决拦截下来,并通知公安及社区把这户人员全部送去集中隔离。

邻里监督防扩散

一张小小的出入证,让小区居民更加安心,这仅仅是宏远为防控疫情采取的一个小举措,其他各项细致入微的防控工作更是受到了居民的认可。

以江南第一城为例,小区原本有7个主入口,为了方便管理,已封闭3个行车道、4个人行道。平时,每个住户进入大门口的时候,都必须由保安测量体温,物业人员做好相关登记,对于返乡回来的住户,即时跟进信息报送,做好相关登记、跟踪管理和询问身体情况等工作。

此外,物业经理每天会把实时整理更新的小区防疫工作简报滚动发送到各业主微信群组,包括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防控疫情情况以及防控宣传等内容,并用音箱在小区滚动播报防疫措施,让居民及时了解和掌握小区疫情防控资讯,更好地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对于居家隔离的住户,最关心的人群可能是他们的邻居。物业工作人员在各家各户门外贴上居家隔离及消毒指引等温馨提示,充分发挥楼长和志愿者的作用,让邻居做好邻里监督。

由于居家隔离人员不能外出,物业中心安排了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买菜买日常用品等贴心服务。“有居家隔离住户要买小米半斤、黄姜一块、白糖几两……对于如此琐细的要求,负责买菜送菜的工作人员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让住户安心在家自我隔离。” 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南城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股股长、街道抗疫工作队队员何国平表示,不少居家隔离住户对此心里很是感动。

与此同时,来自市直部门的党员志愿者,也与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走访社区的居家隔离人员,向他们宣传政策,派送爱心健康礼包;协助社区对疫情地返莞需居家隔离的住户贴上温馨提示。

在抓紧抓严小区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物业公司还挨家挨户向小区商户、出租屋发放有关疫情防控的通知。“江南第一城有50多个商铺,除了政府相关通知,我们也逐一上门派发物业公司和小区的相关通知做好防疫工作,并提醒商户尽量推迟至2月20日后再开门营业。”何国平说。

公共区域常消杀

在加强公共区域全面消杀方面,陈琪介绍,小区每日对公共大堂、电梯轿厢及按键、楼道扶手、儿童器材、人行出入口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每日对电梯轿厢进行消毒,电梯按钮面板覆盖保鲜膜;在公共区域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每天晚上安排专人回收居家隔离住户的生活垃圾。

“居家隔离住户的垃圾由南城医院派人专门到小区回收。对于低楼层的居家隔离住户,工作人员是不能坐电梯的,直接爬楼梯上去回收垃圾;对于高楼层的居家隔离住户,工作人员穿着特定的衣服,并在身上喷洒消毒液才可乘坐电梯。对这些工作人员所有行走过的轨迹,我们都要进行全面的消毒。”王远志说。

“1月20日,我看到关于疫情的相关新闻报道,当晚,就开始对各小区住户进行摸排工作。紧接着,21日,宏远物业公司召开了关于疫情防范的紧急会议,并在当天成立了疫情防范工作组,开始准备疫情防护物质等一系列相关工作。”王远志说,虽然他们当时还没收到正式通知,但出于工作的敏感度,他们提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准备,这一点也得到宏远社区的支持。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 通讯员 南城宣

南城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