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穿了半天防护服,水分都从汗腺排出了”
i东莞 2020-02-14 11:12:14

“穿了半天防护服,下班后竟没有一点尿意,所有的水分都从汗腺排出。” 长安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钟美钦说。新冠肺炎发生以来,长安医院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们用身体铸就了一道道防线,为防控疫情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病人实在太多,我们不仅要做好接诊登记工作,还要耐心地解答患者提的各种问题。”随着企业复工日期的临近,返城务工的就诊患者也逐渐增多,2月13日一天,长安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发热患者就达121人。90后的孙超是发热门诊护士,戴着 N95口罩的她,因不停地说话,口罩上端的塑型铝条把她的鼻梁磨出了血泡,嫩白的脸上也压出了一条条绑带痕。

和护士孙超一样,在长安医院发热门诊因戴N95口罩,导致脸部形成压疮,鼻梁磨出血泡的还有很多年轻的护士。90后爱美的她们,平时把脸看得比生命还重,每天都要往脸上敷面膜。然而这一次为了防控疫情,她们把美丽放一边,把自己置身病毒抗争的最前线,与病毒面对面的拼力“交战”。

尹敏是长安医院注射室(发热门诊、门急诊)护士长,从疫情防控战打响到最近医院新发热门诊建成使用,她的双脚就像踩上了风火轮,每天不停地奔忙于门急诊、注射室、发热门诊各个区域。加班加点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一忙起来,常常都忘记时间。可是提到让她感动的事,她首先想到的是她的同事。“最让人感动的,是每次自己忘了下班,同事都会从家里带饭菜来给自己。”

在护士长尹敏的带领下,60多名护士紧紧团结在一起,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一线,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

“穿了半天防护服,下班后竟没有一点尿意,所有的水分都从汗腺排出。” 发热门诊护士钟美钦介绍说,穿上防护服除了闷、热、喘、呼吸困难外,还有就是汗出得特别多。其实,作为医生护士都明白,长时间不排尿,身体很多毒素就无法排除体外,这样长时间下来会对身体会造成极大伤害,但在疫情防控面前,这些都显得微乎其微。除了工作上的劳累外,医护人员还要面对作息不规律、精神高度紧张,经常失眠等问题。“下完班后,需要很长时间平复,才能睡得着觉。”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每个个体,甚至每个医护人员都是非常脆弱的,但作为医护人员的她们始终坚信,只要大家团结起来,各司其职,一定能汇聚成磅礴力量,战胜疫情。

全媒体记者王敏 钟晨 通讯员 潘少华/文

长安医院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