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丨石排黄江常平多家企业每天测温不少于6次 无法复工也发工资
东莞时间网 2020-02-14 09:57:44

做好健康监测、免费给员工派口罩、分批次上班和就餐、加强环境清洁消毒、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连日来,记者走访石排、黄江、常平等多个镇的企业,许多企业在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对员工进行线上疫情防控培训

在位于石排镇的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门口,保安正在给回来的员工逐一登记信息和测量体温。厂区门口设置了消毒、登记台,发放口罩、洗手液给提前返厂的员工,通过测量体温,用消毒水对他们的鞋底等进行消毒,并做好排查登记,掌握员工动向。

为了避免聚集培训,该公司还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方法,主要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线上自媒体,对员工进行线上疫情防控培训和工作指导。此外,格尔翰汽车配件(东莞)有限公司等企业为减少员工聚集带来交叉感染等风险,除要求员工必须自带餐具用餐之外,还在食堂内的每张餐桌中间安装多层透明塑胶膜制成的屏风,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员工提供一个卫生、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每天测温不少于6次

“由于采购物资较早,所以我们企业防疫物资相对宽松一点,但也只能用十天左右”。位于黄江镇的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有限公司从2月10日开始复工,目前已经有接近2900人回到工厂上班,超过70%的员工已经到岗到位。

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品保副总经理王方良介绍,早在过年前,企业已经购入12万个口罩和50支体温枪,每位员工不仅要做好信息登记,每天会随时被测体温,一天下来不少于6次测温。“公共区域每天会消毒四次,并且每天会给员工发放口罩,要求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此外,东莞正扬电子机械有限公司用隔板把8人的座位隔开,分四批次让员工到饭堂用餐,要求员工用餐时避免交谈,快速用餐完毕回到岗位或者宿舍。对于住在员工宿舍的人员,企业要求宿舍之间不能互相串门,员工家属也禁止进入员工宿舍。

王方良表示,疫情期间,有一部分员工由于疫情无法回到岗位,企业会按照规定继续支付一定的工资,并且安排人员每天发短信慰问员工。

分批次上班和就餐

做好健康监测、分批次上班和就餐、加强环境清洁消毒、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近日,位于常平镇的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迎来正式复工复产。

年前,该公司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专人按照责任分工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包括利用信息化手段每天监测员工的健康状况,采购防护、消毒物资,对饭堂和宿舍等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多渠道宣传防疫知识,还采取分批次的方式安排员工有序返岗和就餐,并在饭堂餐桌设置隔离挡板,增设就餐区域,避免员工面对面就餐,降低病毒交叉传播风险。

“公司共有员工850多人,目前有400多名员工按时返岗。”东莞金杯印刷有限公司厂长黄晓阳表示,公司现有3个月的订单量,但面临工期紧、人手不足的问题,接下来将通过线上招聘、员工推荐等方式,招聘新员工,逐步恢复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