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东莞时间网 2020-02-14 08:08:01

■昨日,梁维东赴黄江镇督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记者 蓝业佐 摄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赴黄江镇督导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黄江镇田美社区,梁维东与社区负责人交流,询问社区出入口检查点工作内容和人员配备情况,详细了解当地对小区、出租屋、企业的网格化管理、人员排查、居家隔离、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并看望慰问检查点的一线工作人员,向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梁维东强调,要根据当前我市返工人流高峰期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做好工厂、出租屋、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实部门、镇村、企业、出租屋业主、员工等各方面责任,织牢织密基层防控网。要把企业、商铺等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摸清重点地区人员的返莞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强化社区与企业联动,借助“莞e申报”和“粤商通APP”等平台,组织做好防疫信息申报工作,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要进一步做好居家隔离的服务工作,宣传引导居家隔离人员做到戴口罩、多通风、分开就餐等注意事项,降低家庭聚集性病例发生的风险,同时社区也要加强管理,把非必要的人员聚集情况降到最低。对防护物资要开源节流,优先保障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随后,梁维东先后到奥泰斯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和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深入企业的车间、食堂,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询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梁维东表示,希望企业加强与总部沟通,进一步增强信心,大家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梁维东强调,全市上下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疫情防控指挥和应急机制,做好员工情况摸排和健康管理,加强宿舍、食堂、车间的消毒工作,增强员工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确保生产经营安全有序。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原材料、用工等困难。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指导和服务,尽快打通产业的上下游,实现全产业链复工复产。要认真落实各项扶企政策措施,为企业增资扩产、新项目落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首席记者 林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