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 扫码入园、大数据建档,凤岗企业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i东莞 2020-02-13 22:30:24

记者近日走访凤岗镇了解到,该镇多家企业除了采取测量体温、对重要场所消毒、做好防护隔离等常规手段外,还充分利用信息科技,通过实行员工扫码入园、以数据库为员工建立实时健康档案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实现安全、快速、高效复工复产。

实时掌握

近日,记者来到凤岗镇嘉利集团走访,在该集团金属部生产车间看到,尽管车间内一片繁忙,但员工数量却不多,数百台机械臂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而工人们也严格做好各项安全措施。

“车间都是机器,人比较少,对疫情防控有一定好处。”嘉利集团高级技术主管唐平介绍,每个员工必须佩戴好口罩、勤洗手,每个人间距必须保持一米以上,避免面对面的交谈,把防控措施做到最好最足。

记者了解到,嘉利集团在职员工2600多人,目前已返岗近千人,员工快速高效返岗复工,得益于企业迅速全面的疫情防控前瞻性和采用信息科技手段。

春节期间,该企业就迅速成立防疫小组,通过数据信息收集,对在职人员信息进行调查了解并建立数据库,通过数据库帮每位员工建立实时健康档案,提前判定员工是否符合复工条件。

“通过这个方式,公司能实时掌握所有员工真实有效的数据情况和动态,知道他有没有回去过年、现在在哪里、身体状况怎样。” 嘉利集团人力资源经理卢川表示,依靠“大数据”支撑,企业构筑起一道阻挡“疫魔”的安全防护网,大大提升员工返岗复工效率。

扫码入园

近日,记者走访位于凤岗镇凤德岭村的东莞深证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在该公司大门处看到,除了对到访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全面消毒等常规检查外,还要求入园人员扫桌面的二维码,填写健康信息登记表。

通过扫码入园,每天大家能够快速通过检查,进入园区工作,后台可以及时全面掌握所有人员的温度和信息情况,可以做到实时追踪。”该公司园区管理部副总监董国彬告诉记者,这样管理起来更加方便,也比较安全,可以有效避免使用纸笔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

“公司在复工前就准备了充足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储备。”董国彬表示,采取办公人员最少化理念,洗手间、茶水间都会定期消毒,禁止快递、外卖人员入园,并做好防疫物资发放及回收、防疫风险排查、食堂和住宿保障、人员隔离等工作。

该公司还加强与镇、村相关部门的对接,保持信息互通,配合做好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复工期间员工健康安全。

凤德岭村党工委副书记魏日光表示,“该公司利用科技等手段,将防控措施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将参照这种经验推广到村其他生产性企业。”

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