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 | 队员们首日进入方舱医院,连续工作6小时
i东莞 2020-02-13 22:30:00

疫情如火,刻不容缓。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让人不敢停歇。武汉连夜开辟“方舱医院”,为感染的患者铸造阻击病毒的“生命安全岛”。

队员当起临时电台DJ,为患者播放生日歌;变身心理咨询师,为患者疏导焦虑情绪;变成“小陀螺”,照顾近200名患者……2月13日,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员们,正式进入方舱医院工作。

莫志宁:清溪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临时当DJ,一起为患者唱生日歌

2月13日,迎来驰援武汉第一战,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上的是早上8点至14点班,但跟平时上班不同,提前两小时就起床了。我们住的酒店离方舱医院车程要半小时,上一班的兄弟很辛苦,我们只有早到,决不能迟到。6点半,所有当班队员已准时乘车出发,7点到达方舱医院。

首日进舱工作,我主要负责进舱病人的把关和分检。看病人是否达到进舱标准,是否病情加重需要转院。

在等待下波进舱病人到来的时候,我趁有点时间去巡房了。突然,A区护士问我,“你会用音响吗?有个病人生日,我们想给他播放生日歌,祝他早日康复出舱。”想起巡房时,我见到有个音响设备,便答应下来。

用方舱医院里配备的工作手机上网搜索生日歌,调好音响,临时当起病房DJ的我,手里举着手机和麦克风方便收音。十几米外,A区医护人员伴着音乐唱响生日歌,周边有些患者也唱了起来。笑声、掌声、欢呼声在方舱医院响起,这是我听过最动听的生日歌。

真正进舱后,你会发现,里面跟自己设想的很不同。没进舱前,我想里面会沉闷,充满了焦虑,但进舱后,看到大家就像平时生活的那样,温馨而美好,医护人员给患者唱生日歌、患者整齐跳起广场舞……如果不说,你很难想象他们正在生病。在这样的环境下治疗,患者康复肯定会加快。

医者医心,我们不仅是去治疗患者,更需要去帮助患者克服疾病的恐惧,有了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何愁打不赢这场硬仗。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王浩:东华医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

而立之年穿上纸尿裤抗“疫”

2月13日,早上8点到到下午2点,完成了来武汉支援的第一个六小时班。说是六小时,其实是八小时。因为从酒店出门到出舱换完防护服,中间的八小时里不能吃喝拉撒,我很自觉的穿上了市卫健局给我们准备的纸尿裤。毕竟前方防护装备吃紧,能省一件防护服就能更好保护队友们。

由于是第一次上传染病隔离病房的班,我紧张得一夜没睡好,早早起床解决吃喝拉撒问题。为了避免上班期间内急,走之前还特意去了好几次洗手间。

早晨8点钟,准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小心翼翼地走进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A舱。我主要负责A舱D区,D区主要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0多位女性患者。

交完班后,我对一个一个患者查房,询问她们的病情变化及生活需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在陌生环境下的隔离治疗,难免有患者出现焦虑,在查房的时候,我会顺便逐一记录,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

查完房后,迅速处理医嘱及病程记录,好在大部分患者病情都比较平稳。期间,有个30岁左右的患者过来询问检查结果,说着说着突然就哭了起来。她是下级医院的一名护士,希望自己早日康复,如果有需要,她可以立刻加入到我们的抗疫队伍一起战斗。

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什么感同身受,但此时此刻,我真的很理解她的心情。无奈之余,只能轻轻的拍拍她的肩膀,希望她早日康复。

为了缓解舱内患者的紧张情绪,我们医务人员自发的和患者一起组织了保持安全距离的大合唱。没想到,不约而同的大家一起选择了“真心英雄”“感恩的心”等温暖人心的歌,就像舱里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一样,一起努力,互相鼓励。

罗勇强:市第六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要管近200个患者 应对各种情况

2月13日,阴天,也是来武汉的第四天。今天,我要上凌晨两点到八点的夜班。

心里既有不安,又有期待。上班的六个小时里,我可以忍住不拉尿吗?HIS系统未用过可以快速适应吗?患者的各种状况我能应付吗?我穿防护服会有什么问题发生吗?

一系列的问题令我无法入眠,从晚上八点躺在床上开始睡觉,每半小时都醒一次,大脑一直都是问题不断,好不容易熬到凌晨零点。收拾要用的物品,吃点东西填一下肚子,下楼集合。

凌晨一点,我与17名广东的兄弟们一起从黑夜中出发,去武汉客厅的方舱医院。看着外面寂静的马路,我的内心却是激动不已。

半小时后,终于到达方舱医院,随手拍了一些相片发到朋友圈中,立即有夜猫子给我回应。满满的感动。

我今晚的工作点是B舱。换好防护装备,人已感觉呼吸不畅,全身闷热。首日入舱,不知道交班地点,不停问人,到达医生办公室快速与上一班的小伙伴交班,教我们用新系统。十五分钟后,他们撤离,我们正式接手。

护目镜是模糊的,心情是紧张的,看不清电脑屏幕,手甚至有点不太会动,我沉下来对自己说:“你一定可以的。”

我与来自曲江人民医院的戴医生组成一组。交班后,我们先去查房摸清情况。原来,我们负责这个病区有197个病人,还有20张空床,暂时还没满员运转。巡视一圈,病人都睡了,只有一个新病人有点问题,很快就处理完。

凌晨的班是很难过的,五点钟明显感到寒气入侵。在舱里,人有点冷,更怕自己感冒,只能靠走动产生热量。六点,我们又开始新一轮巡房。六点半开始,我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处理病情,有病人要求开药,护士也不停报告患者的发热、高血压、药物供应等各种情况。

不知不觉,八点接班的伙伴到来了。脱完防护服,做完消毒,人从紧绷的状态下终于放松了些。原来我也可以八个小时不喝水、不拉尿,初次尝试成功。

回酒店的路上,打开自己的朋友圈原来有四百多人点赞和留言,满屏都是大家对我的支持,看到我眼眶都红了。相信寒冬已经近尾声了,春暖花开的日子不远了。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