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 道滘小河村:服务专员上门走访,助企业复工复产
i东莞 2020-02-13 22:29:54

2月13日,道滘小河村企业服务专员赖富任拿着《企业复工复产现场核查记录表》,走进东莞市昊恩饰品有限公司。员工是否明确疫情防控流程、统计储备口罩与测温计数量、观察场地通风条件……这些数据,都成为赖富任仔细核查的目标。一整天下来,赖富任已经先后上门走访了辖区内的5所企业,马不停蹄指导企业按照复工复产条件进行整改。

这是道滘小河村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其中一环,也是小河村优化机制服务企业的生动写照。2月10日以来,小河村根据市镇有关部署快速反应,制定了“1+N”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创立“四个一”工作模式,推动实现企业只跑1次,村上门服务N次,直至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专员跟踪

“企业未复工人员的信息都统计好了吗?”“节前员工人数、复工人数、员工的分布情况核查得怎么样?”

2月13日下午,道滘镇小河村党工委委员陈有维接过企业递交的资料,一边逐项检查,一边向企业代表讲解注意事项。一旦发现遗漏数据与资料,陈有维立即现场告知企业。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道滘小河村对于企业的核查更为严谨。记者走访发现,企业不仅需要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复工复产报备表,统计复工人员、未返岗人员等信息并提交到村一级,还要经该村调查小组的实地核查,确保各项工作符合条件,才能正式开工。

“企业数量多、外来人口多,工作量大,但小河村面临基层工作人员少的实际情况。” 陈有维透露,2月11日以来,小河村已经收到了近100所企业递交的资料。为了确保每个企业都得到有效服务,小河村将全村划分为六个网格,每个网格在配备网格长、网格员的基础上增加企业服务专员,确保企业得到全面指导与服务。

赖富任是企业服务专员的其中一名成员。“企业递交资料通过审核后,网格长+网格员+服务专员三人小组全员到场,检查企业是否符合复工要求,是否完成“粤商通”“莞e通”申报。”赖富任告诉记者,如果企业不符合复工条件,则由企业服务专员全程跟踪,多次上门服务,直至企业符合复工复产条件。

2月13日,小河村已经协助审核通过复工企业24家。

优化服务

“企业万一发生疫情,是任何企业都极为担忧的。”东莞市昊恩装饰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品杰表示,村工作小组为此频繁到企业现场,提供防疫指引与服务,在规范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记者获悉,小河村驻村领导已牵头制定“1+N”小河村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机制。企业只需要到村委会提交一次资料,村队伍上门服务N次,直到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村委会制定了展板,把企业提交资料、注意事项悉数列举出来,对企业复工做了“可视化”的指引。

此外,小河村创立“四个一”工作模式,通过一个窗口收集资料、一个小组实地核查、一个专员跟踪服务、一个微信群宣传发动的模式,不断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管理和服务。目前,服务专员对责任网格企业开展常态巡查,实行每日上门巡查一次,抽查指导企业对“四个到位”“8个一”执行情况,落实企业自主申报“粤商通”“莞e通。”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

道滘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