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我们感动了很多人,病人也在感动着我们”
i东莞 2020-02-13 22:29:50

“要上战场了,大家都有点小紧张,却又兴奋着。作为医护人员的我,希望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微弱的光。”这是市东南部中心医院护士罗衬章,在即将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上岗前说的话。

2月13日,分别是我市第一批和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21天和第5天,“战斗”仍在进行中。

广东医疗队进仓前交接

病房里八旬老人安慰老伴

2月13日,是市妇幼保健院护士王甘玉离开东莞,支援武汉汉口医院的第21天。

进隔离区前,伙伴们互相整理着防护服,还在每个人的防护服上画上可爱的卡通画。她们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每天至少工作四小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穿梭在病房里。

为了节约防护服,她基本不喝水,为了避免呼吸带来的护目镜模糊,会尽量有意识控制呼吸。后方的市妇幼保健院的同事们很着急,经常给她分享医护人员在实践操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希望能帮到她。

“护目镜可以在内镜面涂一层薄薄的牙膏,再擦掉,可防雾至少4小时。”“碘伏涂抹表面后离子碘变成分子碘,可以形成保护膜,可以防止护目镜起雾。”“在佩戴防护用具前,可以在头面部易受损区域涂抹含有亚油酸或者维生素E的敷料。”

同属第一批我市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的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张丽华,碰到了一件很感人的事。一对耄耋老人双双感染新冠肺炎,87岁的老爷爷带着自己的吊瓶去看望83岁的老奶奶,并低声安慰她。“老伯伯是我们病区的,是轻症。老太太则在另一个病区,是重症。大家不知道他们是一家人,直到有护士发现。”

医生们给老人重新分配了床位,将两位老人放在了同一个病房。“也许我们感动了很多人,但是病人也在感动我们。”张丽华说。

高风亮节支援兄弟单位

经过密集的自我防护培训和前期踩点学习后,我市第二批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们已经做好了战斗准备。由于前线人员发生了调动,医疗队原定支援的湖北省党校方舱医院改为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国际会展中心),其对面就是金银潭医院。

根据安排,队员们分批陆续进入了方舱医院工作,队员们都各有任务,斗志昂扬。东华医院王浩13日早晨8点到下午14点完成了来武汉支援的第一个六小时班。

“我主要负责A舱D区,D区主要是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0多位女性患者;交完班后,一个一个患者查房,询问她们的病情变化及生活需求,大部分患者都很焦虑,在查房的时候,顺便要逐一进行心理辅导。”

医生排班是晚上八点到第二天凌晨二点,凌晨二点至上午八点,八点到中午二点,中午二点到晚上八点,共分四个班;护士的班更多。

在进仓最后一刻,队员们纷纷写下了进仓前的感受。

“这几天,防护训练中,一个简单的手消毒已经比我以前一年的做得还多,防护一点都不可以马虎,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服务患者。”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罗勇强说。

莞城医院的陈良春医生则写道:“内心所有的不安或者恐惧,都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经过几天的摸索和了解,已经淡定很多了,我们准备好了,战斗今晚八点打响,大家加油!”

滨海湾中心医院的梁伟文医生的女儿前两天生日,看着妻子发过来的照片和视频,“她开心啃着鸡腿,满是奶油的嘴巴,一如既往的无赖地耍脾气,心有惭愧和疼惜,相信等她长大了,一定会理解这段我不在她身边的时光的。”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包括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所在,广东省第十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300多名队员,在极短时间内集结。眼看大家就要进仓了,医护人员防护已经迫在眉睫。

在去方舱熟悉情况时,二队师清莲队长接受媒体采访

在统筹清点了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所带的物资后,二队队长师清莲代表队员们提出,留下能满足一周需求的防护物资,其他可向广东队援助N95口罩440个,外科口罩150个,披肩式头套100个,防护服300套,平面镜和护目镜各30个,含氯消毒片5瓶。

消息一出,其他队的队员们雀跃欢呼,纷纷表示感谢。阳江队领取60个N95口罩,湛江队需要100个N95口罩………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高风亮节的大局意识,赢得了同行广泛赞誉。

全媒体记者 钟晨 李春燕 通讯员 黄新武 王浩

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供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