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 市生态环境局抗疫工作组下沉社区,助企业复工复产
i东莞 2020-02-13 19:31:44

为复工企业调剂消毒水,给村民派发口罩,协助交通部门调整公交站点……2月13日,詹志薇打开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背后,就是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点滴,也是市生态环境局抗疫工作组参与基层抗疫工作的缩影。

詹志薇是市生态环境局人事科科长,接到单位的“动员令”后,她立刻结束假期,返回东莞。“我是党员,义不容辞。” 詹志薇坦言,家里小孩10岁,还有70多岁的外婆需要照顾,丈夫又在深圳工作。她希望在假期更多地承担照顾家人的责任。

但非常时期,丈夫通情达理,“你要照顾好自己,注意安全。”电话那头的丈夫知道妻子也要上一线抗疫,没有责怪,只有温馨的嘱咐。

按照市统一安排,市生态环境局组建的市直机关抗疫工作组60名人员,分两批到公路检疫点、高速公路出入口站点、服务区、车站、码头等场所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直到疫情结束。第一批30名志愿者下沉市汽车总站和万江街道各村(社区)参与抗疫工作。

詹志薇进入万江参与防疫工作。基层工作非常琐碎,但詹志薇照样干得有条不紊。排查重点关注人员、了解社区人员动态、解决居家观察人员生活需要、安排人员进行心理辅导……严守各村防疫卡口,对进出村的车辆和行人进行防疫检查登记,穿街走巷检查社区农贸市场、餐饮店、商铺、垃圾中转站等公共场所的消毒卫生防疫情况,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了解企业员工上岗情况,督促企业落实防疫防控措施。

作为市生态环境局防疫工作组联络员,詹志薇除了参与社区日常防控工作,每天还要做好协调联络工作,尤其要及时协调解决各组员反馈急需解决的问题。

小享社区工作组提出,为加强疫情防控,要对各村进行封闭管理,但村内有3个公交站。实施封闭管理,就要临时调整公交站点。詹志薇及时反馈,交通部门当天就近调整站点,解决了市民出行问题。

詹志薇的队友陈小艳还捐出20幅护目镜,自己开车把护目镜送到抗疫值班人员手上,让他们及时保护自己。对于余下来的10幅护目镜,原想按需要分派给其他队友,可是有队友主动提出,“还是留着第二批队友吧,他们更需要”。

2月12日,詹志薇随万江检查组走访顺联动漫、玮光五金等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缺少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及时协调人员筹集企业复工所需物资,尽可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做到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为企业办实事。

“企业缺什么,就想办法解决什么,社区干部很认真、很辛苦。”詹志薇认为,当前市里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能够参与社区抗疫工作,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全媒体记者 周桂清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