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沙田企业复工防疫有妙招:自主设计防护面具、隔离板
i东莞 2020-02-13 19:11:08

面对疫情,当前许多企业积极作为,按照规范流程为“返岗潮”做足准备。许多企业防疫措施到位,复产复工情况较好。

2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沙田镇的东莞景欣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欣塑胶”),了解该公司当前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

消毒水、消毒毯、消毒篷齐上阵

“您好!麻烦配合一下,在门卫处登记相关情况。”人员要想进入景欣塑胶,登记信息是第一步。记者观察到,人员登记本里主要是记录入厂人员的姓名、籍贯、接触史、进出时间等。

登记信息后,工作人员将放行,而另一名工作人员上前,本着“逢人必问、逢车必查”工作态度,检查人员口罩等防护装备佩戴情况,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引导大家走上消毒地毯,走进消毒篷。

“消毒篷是由公司人员自制框架搭建,外接加湿器,通过喷洒消毒水,实现人员外部消毒。”该公司人事行政部主管秦竹表示,通过消毒篷后,每一位进厂人员进行洗手消毒。为了减少触碰,洗手池改装成脚踏出水的方式,人员只有完成洗手消毒工作后,方能进入厂区。

厂区内,为减少肢体接触,该公司将原来的指纹打卡机,更换成人脸识别打卡机,进出厂区也支持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实现自由出入。

据秦竹介绍,公司还设立了临时医学观察室,对体温超过37.3℃的员工进行一小时观察。对于多次体温测量结果显示发热的员工,将转移到隔离观察室,并通知沙田医院进行检查。

自主设计防护面具、隔离板

2月10日,景欣塑胶正式复产复工的第一天。“景欣是长安汇美集团下属企业,集团总裁蔡长乐早在年前就布局防疫工作,这也才使得公司能够准时开工。”秦竹表示,为保障企业顺利复产复工,除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外,该公司结合企业自身生产优势,自主设计生产防护面具和餐桌隔离板。

走在厂区内,记者发现每一名员工都身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头上还带着一个防护面具。从外观看,防护面具的形状像加长版的鸭嘴帽帽檐,颜色呈透明。

秦竹说:“大家都知道,病毒容易通过飞沫传播。根据这一特点,公司施总经理提出制作防护面具的想法。2月11日,公司PE部员工加工赶制出100个防护面具,供一线员工使用,次日再新增生产100个。

除了设计生产防护面罩,餐桌隔离板也是公司设计生产的一大亮点。为不影响员工正常工作用餐,公司赶在正式复工复产前,就将餐桌卡板设计出来,实现食堂全覆盖。

在该公司食堂,记者看到每个桌子上都摆放了绿色的隔离板,将一张餐桌分为四个独立就餐空间。秦竹说:“公司人员加班加点,从设计到生产,餐桌卡板总共花了一天的时间”

在问及当前复产复工情况时,秦竹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也及时与客户沟通,在生产经营上也做出了调整。当前公司已经陆续有超过110人返回岗位,各项生产也正逐步走上正轨。

“近期,无论是市里,还是镇里,都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这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有信心做好复工生产各项工作,为东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秦竹说。

全媒体记者 张帅 雷元全/文

全媒体记者 张帅/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