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飞扬(77) | 马秀莉:大家都伸出援手时,我更不能退缩
i东莞 2020-02-13 18:22:38

剪去长发驰援武汉,在武汉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采访中一直讲述着同事的辛苦,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东莞市广济医院外科护士马秀莉在即将进入方舱医院时对记者表示,作为医务人员,面临这种情况,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更何况自己的家乡在湖北,作为湖北人,看着大家都伸出援手帮助湖北时更不能退缩。

同事都在积极行动

“我是一个平凡又热爱生活的人,没什么特别光辉的事迹。”马秀莉如是介绍着自己。她是东莞市第二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医疗队队员,对于为什么请战武汉,她说,疫情暴发后,身边的同事都在积极行动,自己是湖北老河口市人,看着大家都伸出援手帮助湖北时更不能退缩。

在马秀莉的采访中,提到最多的便是她的同事。

“我们每天都在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医院有发热门诊,现在也在筹建后备的发热隔离病区。我和我的同事都坚守在岗位上,做好了随时到疫情一线的准备。”马秀莉说,最近一段这个过程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身边同事为防控疫情所做的努力。

马秀莉告诉记者,整个广济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取消了春节休假,到现在大家一直没有休息。医院抽调了很多同事,到高速路口防疫检查,到社区排查,还有和她一样做医疗支援的。“我们最先到高速路口做防疫检查的同事很辛苦,大年初三就出去了,正好赶上降温,那几天最低温度8℃,他们都没经验,上面穿着棉大衣,下面就只穿单裤单鞋,那风从裤脚上来,很难熬,但他们都没有怨言也没有退缩。”

马秀莉告诉记者,这次驰援武汉,因为接到通知到出发时间非常短,医院的各位院领导和同事们非常用心地帮我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品还有生活用品。第二天一大早,又有很多同事为她送行。“要走的时候,我们领导像嘱咐自己孩子一样不断的嘱咐我,到了武汉,要听从安排,团结协作,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救治病患。然后又告诉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平安归来。”马秀莉说,奔赴战场,广济医院的同事们就是她的依靠。

出发前交入党申请书

对于这次火线入党,马秀莉说自己其实早在出发前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党员在我的心目中,是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人,也是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人。”马秀莉告诉记者,疫情突发,她看到了全国各地党员的忘我精神,看到了众多党员最先响应号召,最先写请战书,最先到疫情一线,他们义无反顾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虽然早就做好了上防疫一线的准备,马秀莉说刚接到通知时除了激动,还是有紧张的。“因为报道上有说武汉这边疫情严重防护物资缺乏,而且这一批支援湖北,我们医院就我一个人。”马秀莉说。这种情绪在到医疗队集合后得到了缓解,“看到还有其他医院的兄弟姐妹,顿时安心了不少也有信心了许多。”而晚上八点多到达武汉机场后,看到有1000多同仁都来支援武汉,马秀莉一点也不紧张了,而且瞬间信心满满。“这么多医护工作者在舍小家为大家,不计个人得失支援我们湖北,支援武汉,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的!”

全媒体记者 王敏 钟晨/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