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丨黄江:多项举措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i东莞 2020-02-13 17:21:03

记者了解到,为有力支持镇内企业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黄江镇按照市有关工作要求,结合黄江镇当前实际,制定了13项措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党员先锋队做好暖企服务

据悉,黄江镇在领导班子驻点联系企业、“千干扶千企”、青年干部挂职企业等工作的基础上,还抽调了全镇有管理和服务经验的党员干部,组建疫情防控期间的党员先锋队,为复工企业做好服务。此外,还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响应机制,组建专门的涉企法律服务团队,为受疫情影响造成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方面纠纷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企业做好防护措施也是疫情防控中关键的一环,黄江镇全力保障企业的防疫物资。从国内外多渠道筹集10万个口罩、5000套防护服、5万副手套、1000支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支援企业应对疫情。

减免租金3000万元

疫情当前,黄江镇采取多项措施、发放各项补贴支持企业稳工复产。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复工企业,可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对用人单位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五险一金”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延缴期间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此外,对因受疫情影响遭遇重大损失,有困难的纳税人,经税务机关核准,减征或者免征相关税收费用。对相关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具体按省规定执行。落实国家关于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相关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用水,在疫情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允许企业补缴缓缴各项费用。

记者还了解到,黄江镇、村两级预计为企业减免租金负担约3000万元,镇属企业物业,对承租企业免收2个月租金,协调村(社区)集体物业对承租企业减半征收2个月租金,并设立了1000万元帮扶企业参展及社会消费提升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向连 通讯员 黄江宣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