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沙田“惠企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i东莞 2020-02-13 14:16:28

昨日(12日),沙田出台《沙田镇关于支持企业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里面包含十项措施(下称“惠企十条”),支撑镇内企业复工复产,共克时艰。

当前,沙田镇内企业存在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多方面难题,根据实际情况,沙田出台的“惠企十条”有针对性地指定工作措施,现对其进行梳理与解读。

支持企业稳岗复工复产。针对受疫情影响推迟返回企业上岗的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的企业员工,且已在沙田镇参加社会保险并为其保留工作岗位的,沙田政府对其所在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标准为每人1000元。

支持企业降低租金负担。对承租镇属资产的物业并自己开展实体经营生产的企业免收两个月的租金。提倡村(社区)向承租集体物业的企业免收1个月租金;督促承租镇属资产物业的“二手房东”向租户释放不低于镇政府的减租让利标准,确保惠及实体经济。

支持企业生产防疫物资。生产防疫防控重要物资的企业购置设备扩产增能并能在本政策有效期内形成生产能力的,其新增设备投资获得省市财政补助的,沙田财政按照1:1比例进行配套支持,省、市、镇总补助额不超过新增设备投资总额的50%。

支持中小企业贷款贴息。沙田镇政府设立500万元贷款利息补贴专项资金,对镇内受疫情影响、新增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按其实际支付利息给予50%贴息支持,单一企业补贴总额不超过5万元。

支持加快扶持资金拨付。沙田将缩短“科技沙田”等财政扶持资金审批时限,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支持企业综合服务保障。协助生产疫情防控物资相关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审批相关资质,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即来即办、上门代办,优先办理各种验收手续及生产经营资质,推进项目尽快投产。

支持企业专项法律援助。司法分局及人社分局通过法律咨询服务和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出具因疫情影响等不可抗力相关事实证明,减少损失。

支持户籍人力资源开发。完善现行的《沙田镇“3030”人员全日制岗位工资差额补助办法》,将补助标准从最高每月280元提升为市“4050”补助政策标准(最高每月308元)。同时,对在防疫紧缺物资生产企业就业的本地户籍人员,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进行防疫物资生产岗位补贴。

支持员工返岗健康体检。当受疫情影响推迟返回企业上岗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后,沙田将提供一次免费体检健康包服务。

支持工会加强关怀保障。对于受疫情影响推迟返回企业上岗,导致生活困难的务工人员。企业工会将加强上门慰问、物质资助等关怀保障。

“惠企十条”将在沙田镇内执行六个月。接下来,沙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11个服务组下沉到企业一线,分片分组帮扶和督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强化“一对一”为企业做好“六个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坚实保障和贴心服务。

全媒体记者 张帅 雷元全/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