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74): 解燃眉之急、扛抗疫重担!为东城这群“红马甲”点赞
i东莞 2020-02-13 10:01:21

沉到社区、走进企业、坚守检疫站点,上门宣传排查、服务群众和居家观察人员、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短缺……连日来,一群红马甲穿街走巷入户,日夜奔忙在东城抗疫一线。

他们是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东城街道抗疫工作队队员。


210人组成的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500多人组成的东城街道抗疫工作队与街道23个社区疫情防控联动组一道,分赴东城高速路口、地铁站点、公路检疫站点和各社区,凝聚起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实力量,切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团结群众,凝心聚力筑牢织密基层防控线。

解燃眉之急

出动168人次开展上门摸查、电话核查居家观察人员241户、协助16个小区张贴宣传单1000张、为居家观察人员送去“暖心包”100份……2月6日当天,市委军民融合办综合科副科长叶健忠带着11名队员赶到东泰社区,马上投入抗疫一线,这些数字仅是他们一天的“工作总结”。


疫情防控关键在社区,社区人手严重不足,对于有着10万常住人口的东泰社区来说,叶健忠们的到来说大大缓解了人手压力。

工作队们给社区带去的,不仅是人手,还有物资。来自市委老干局的陈湘红在支援桑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社区额温枪严重不足,马上积极主动联系,协助桑园社区购买了额温枪15支。

了解到社区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没有专业的防护服,口罩日渐不足,支援余屋社区抗疫队队员叶毅榕四处寻找购买渠道,购买防护服30套、口罩6300个,解决了社区燃眉之急。

冲在最前

连日来,抗疫工作队的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冲在前、扛重担。

在东城莞翠邨小区,物业已按照社区要求制作了住户离莞返莞情况线上调查链接,但住户主动填报率并不高。小区物业人手不足,难以一一上门排查。工作队一到位,迅速上门全面走访排查。

2月7日上午,工作队走访排查部分住户后,发现很多住户不在家,走访排查效果不佳。针对住户可能因工作日外出上班的情况,工作队改为工作日晚上6:00-9:00加班加点上门走访排查,走访排查成功率显著提升,取得实效。工作队还利用周末时间,趁住户休息在家,进一步开展“回头看”,对前期不在家的住户再次走访排查。对于仍不在家的住户,工作队后续通过短信、电话方式逐一联系沟通,最终推动小区住户基本排查到位。

在花园新村社区,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与社区工作人员分组轮班驻守出入口,对所有进出人员、车辆逐一落实“两查三问三登记”:查是否戴口罩、查体温,问是哪里人、从哪里来、有谁同行,登记有效证件、车牌号、手机号,还协助花园新村社区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排查制度、无物业管理小区封闭式临时管理制度等机制,构筑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2月9日,市志办、市机关事务局工作人员组成的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协同牛山社区到辖区内企业进行排查。

这一组组镜头,是工作队抗疫的真实写照,他们的到来,极大增强了东城街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也得到东城街道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选择坚守

“今天的坚守,是为了明天的团圆。我们的坚守,是为了群众的团圆。” 支援东城的市委编办全体志愿者在元宵节当天的在“抗疫先锋群”中誓言,也说出了700多名抗疫工作队队员的心声和担当。

市直机关抗疫工作队员梁晶晶,作为两个小孩的母亲,亲人重症昏迷在医院ICU需要长期照顾,家庭负担很重,但她毅然报名,成为防疫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

东城街道抗疫工作队员袁灿标,在去年因身体诊查出现问题住院接受手术治疗,身体稍有康复就毅然报名加入社区抗疫一线工作。

疫情当前,队员们舍小家、顾大家,无畏无惧逆行在抗疫一线,只因为“我是党员”。

市委编办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一级主任科员刘康全感言:2020年的元宵,我们没有“东风夜放花千树”,也没有“宝马雕车香满路”,更没有“一夜鱼龙舞”,但我们有着坚决逆行的身影,有着“战疫”队友的结伴前行,有着市民群众那一句“你们辛苦了”的炽热问候。这段韶华,我们终将不负,这段岁月,我们终将不负。

这一段感言,也是队员们选择坚守与逆行的最好注脚。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文

东城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