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丨东莞疫情防控举措科学有效 工业经济有望迎来补偿性增长
东莞时间网 2020-02-13 08:57:33

■人民日报客户端截屏图

■《南方日报》相关报道

2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重点介绍东莞市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中央、省、市及境外30多家媒体参会。重点聚焦东莞医疗疾控、城市服务、物资生产、援企稳岗等各个战线的防控举措。

2月12日,东莞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亮点举措,在媒体持续发酵,人民日报客户端、南方日报、羊城晚报、21财经等权威媒体分别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了东莞的工作做法,客观分析了东莞在疫情过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科学协调,保障企业安全防线

当工人返岗遇上疫情防控,外来人口流入大市东莞怎样解难题?东莞一方面严格落实“四个到位”要求,保障企业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企业复工复产前要落实防控措施,明确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四个底线要求。另一方面,东莞积极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引导企业分期分批开工、统筹用工余缺调剂、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大力开展网络招聘、高效调动市场力量,全力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2月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工人返岗VS疫情防控:外来人口流入大市东莞怎样解难题?》的报道,针对东莞外来务工人员多的特点,详细介绍了东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何科学地协调解决企业复工问题。

报道称,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如何做好企业用人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平衡,是东莞工作的重中之重。复工以来,东莞把握防控安全的总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对疫情防控必需等五类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优先支持安排复工;其他企业,根据人员摸排情况、生产订单情况逐步扩大用工规模,引导员工分期分批返莞返岗。

政策支撑,助企业解难纾困

《21财经》的聚焦重点放在了东莞市镇两级如何做好稳定企业经营的举措上,并以此为主题,刊发了《东莞已有4491家企业开工,市镇两级组建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助企业过难关》的报道。报道详细介绍了作为“世界工厂”的东莞,如何在全力防疫的同时,通过有力政策支撑企业渡过难关,从而降低疫情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冲击。

报道称,近年东莞工业年均增长7.4%,占广东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3.3%,并且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54.2%和42.2%。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东莞经济韧性、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不过,为更好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东莞还是采取了积极政策,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涵盖减免租金、降税降费、转贷续贷、人才招引等55项具体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全方位促进中小企业快速恢复。

查找疏漏,不断完善优化防控措施

发布会上,副市长喻丽君表示,企业复工复产,人流逐渐回流,东莞防控压力大增。面对接下来的大考,东莞将坚持“科学决策,依法施政,突出重点,精准把控” 16字原则。总结前一轮疫情防控好的做法,查找疏漏,不断完善和优化各项防控措施,巩固已有的基础,积极落实复工复产。

对此,《羊城晚报》在2月12日刊发了《人性化服务对待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市民》的报道,介绍东莞疫情防控工作的四方面亮点,并突出了东莞人性化做法。

报道称,东莞通过扎稳扎牢四道防线、精准管控复工企业、全行业推开群防群治、强化后续支撑储备四大举措,做到了把重点来莞人群第一时间摸查落地;将精准管控复工企业责任压实到镇村;针对复工各行业分类施策制定行业指引;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在人文关怀方面,东莞用人性化的服务对待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的市民,采取了一个暖心的问候;一个健康告知书;一张健康表格;一个健康护理包,包括温度计、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物品;一份社区帮助清单;每天一个电话问情况问需求的“六个一”措施。

前景向好,工业经济有望迎来补偿性增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东莞制造业发达,对全国经济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因疫情导致的停工,会对“世界工厂”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2月12日,《南方日报》从制造业与下来经济发展的角度,聚焦了疫情防控工作下的东莞制造业发展预期,刊发了《东莞制造业有望迎来补偿性增长》《发挥东莞制造优势打赢防疫硬仗》。

报道称,疫情对东莞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工业增长,将产生一定程度影响。但从长远看,东莞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动摇。东莞将发挥制造业优势,深挖潜能,抢抓时间,一方面让存量产能开足马力,另一方面让新增产能尽快跟上,尽最大力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物资需要。

截至2月10日晚,东莞有4491家企业开工,其中制造业企业占79.54%,各类企业复工正分批、有序、错峰进行。疫情过后,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将得到释放,东莞工业经济有望呈现补偿性增长,各行业将迎来一波订单反弹。同时,疫情也可能催生新业态发展,智慧办公等领域或将萌生新的发展机遇。(记者 王子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