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对前方的不确定性,心里多少有点忐忑”
i东莞 2020-02-12 22:08:43

医疗队队员在上培训课程,练习穿脱防护服

为了阻击疫情,为了守护武汉,东莞派出两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2月12日,第二批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们已陆续开始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第一批队员继续坚守汉口医院,救治危重症患者。

身临其境,他们更感觉到前线战“疫”不易。对前方的不确定性,他们的心里也会有忐忑,也会有紧张。但他们信心坚定,“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一方,再小的火苗,也能温暖怀抱。”期待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家!

罗衬章:市东南部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

“身临其境,才感觉到不易”

我是东莞本地人,从来没来过武汉,只在网络上听说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可谁想到,几天前还在东莞的我,现在竟然来到了武汉市里,还是离汉口8公里左右的地方。

想象中,我应该在汉口江滩赏完樱花,去汉口江滩原租界区看看众多老建筑,晚上就到全国知名网红打卡地“知音号”游玩,这是健康的武汉才有的旅游攻略。

然而,真实的武汉是这样的:天空是灰朦朦的,尤如蒙上黑纱的少女,掩盖了它的美。空无一人的街头,宽阔的马路只有零星的车辆,很难相信这曾是个喧哗的旅游城市。尽管如此,我们与时间赛跑,因为留给我们准备上战场的时间不多了,我们承担了省医疗、护理、院感、党支部、后勤等大部分的工作。

到武汉第一天,从动员大会、战地经验分享、防护服穿戴指导,到部署工作、组织分工等,再到建立组织体系,每个人身肩多职,毫无怨言。师清莲队长带领我们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做到精化管理。

身临其境,才感觉到这一切的不容易。

明天(2月12日)要上战场了,大家都有点小紧张,却又兴奋着。作为广大医护人员的我,希望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微弱的光。

再微弱的光,也能照亮一方;再小的火苗,也能温暖怀抱。

钱艮儿:东莞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对前方的不确定性,心里多少有点忐忑”

经过两天的培训,我们蓄势待发。因为对前方的不确定性,心里多少有点忐忑。透过酒店玻璃窗看见武汉昔日繁华的街道空无一人,只有红绿灯按时切换,安静异常,心里很不是滋味。

多少人盼望着能像往日一样,自由地在同一蓝天下呼吸,我们也期盼着!

我们即将进入方舱医院工作,挑战我们的不是复杂的病情,而是身体对长时间在防护服下工作的适应能力。我能做的只有谨记前方战友们分享的经验,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想出对策。

我们将克服种种困难,勇敢向前行!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一起凯旋!

梁伟文: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护理部护师

“我们肩负使命而来,这里没有退路”

梁伟文的女儿1岁生日,远在武汉的他,只能通过视频为孩子庆生

来武汉已经三天了。这个季节,武汉的天空是灰朦朦的,一如笼罩在这片大地的病毒。晚上9点,队友们忙碌了一天,又到了非睡不可的时间,因为留给大家休息的时间不多了,即将要去和这里的病毒战斗,去挡在死神前面,给群众留下生的希望。

2月9日零时,我如往常一样,来医院值夜班,巡房的时候,电话突然想起,我一看是主任的电话,我有点疑惑,这么晚了,主任为什么找我?

主任的话很简单:“现在广东省需要紧急组成医疗小组支援武汉,今天下午就出发,你可以吗?”我愣住了一秒,好像有很多想法,而下一秒我脱口而出:“我可以”。匆忙地填写资料之后,我才想到,该怎么和我的家人,我的妻子交待,后天又是女儿的一周岁生日。

妻子刚好下班来到我的科室,我和她说,“我准备要去武汉了。”她疑惑地看着我,眼神里满是不相信。我郑重地对她说,“真的,主任刚刚打电话给我,我答应去了。”

回家的路上,她哭了。我知道,她怨我没有和她打招呼,就擅自决定了。我知道,她怕我有个万一,但是,她只是紧紧地靠着我,握着我的手。我更知道,前方需要我们,国家需要我们,唯有早点打赢这场战争,我们才能更好地生活在这片蓝天白云下。

因为时间仓促,两地温差大,也不知此去归期,要准备的东西太多。这时候,护士长给我来电话,大家一起帮我准备。有人去药房开药,有人去超市帮忙采购,有人从家里带东西过来,科室所有的人都回来了。我真的无法想象,一个多小时内,她们就给我凑够了所有的东西,满满两大箱。 

到了武汉,大家也是马不停蹄,各种准备。无论困难有多大,大家的信心从没动摇过,因为我们知道,这是一条没有退路的道路。

2月11日是女儿的一周岁生日,看着妻子发过来的照片和视频,她开心地啃着鸡腿,满是奶油的嘴巴,一如既往地无赖地耍脾气,心有惭愧和疼惜。

马柱仪: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用憋气法留下武汉首张“露脸照”

2月9日的武汉,天气很好。在广东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姚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医疗队员去酒店附近的“宝岛公园”进行锻炼。只有身体棒棒的,我们才能打败新冠病毒。在武汉的日子里,每天在病房里忙着工作,精神高度紧绷,对身体和心理的消耗确实不小。

出门锻炼,终于收获了一张“能看脸”的照片。因为我们时刻都得戴着口罩,进病房工作要戴口罩,出了病房也要戴口罩,随时随地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这张露面照怎么来的?我们为什么不戴口罩?会不会受到感染呢?

其实,我们的防护措施做得很好。只要你细看就能发现,我手里是拿着口罩的。我们都说,平时都带着口罩,都不认得人了。

然后,姚队长想了个办法,我们摆好pose,数一二三,一起摘口罩,憋气,拍照,然后立刻戴上口罩。

所以拍照中,我们是有憋气的,这一小会不戴口罩是可以的。大家不用担心,防护措施我们都会做好的,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去!努力,加油!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