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 虎门283家企业复产复工
i东莞 2020-02-12 18:54:52

连日来,虎门镇按照“防疫安全、稳妥有序”的要求,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产。截至今天(2月12日)17:30分,虎门镇累计已受理企业复工申请320家,累计已获批复产企业数283家,累计获批复工总人数29260人。累计已获批复产规上企业155家,占全部获批复工企业的54.77%,占全镇600家规上企业比重的25.83%,其中内资规上企业125家。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根据虎门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要求,虎门企业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四个到位:一是防控机制到位。二是员工排查到位。三是设施物资到位。四是内部管理到位。

具体包括:要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 复工复产疫情应对应急预案,明确企业疫情防控应急流程、具体工作人员及工作职责;

企业复工前,要全面排查所有员工的籍贯和去向,按照“一人一档”做好建档筛查工作,分类指引员工有序安排返岗;

要做好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及发放工作,物资储备不少于3天用量;要在工厂、食堂、宿舍、车间等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根据员工体温检测情况分类分流处理;

要根据实际情况以部门或车间为单位,各设置一名小组负责人,负责每天收集上报员工的健康信息;要做好企业集中生产线、住宿区、厂房等人员密集区疫情防控,做好场地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

按规定加强安全、环保管理;要通过多种方式,对企业员工开展个人卫生教育宣传,教育员工搞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员工预防疾病的意识;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健康教育,大搞环境卫生,保持工作生活环境整洁,预防疾病发生。

提供全方位保障

虎门镇成立了由罗斌镇长任组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信、商务、卫健、市场监管、住建、交通、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执法、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及市政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社区党工委书记任成员的专项工作组,统筹协调全镇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虎门落实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各社区根据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实际,加强了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按照实际需求和物资配备情况,支持重点企业落实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指导企业分类分批复工,引导员工分批有序返岗;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了对相应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对已复工的企业实施“回头看”,重点就复工复产企业的员工健康排查、物资配备(特别是新增返岗员工物资配备)、消毒和卫生管理等工作持续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积极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通过各类方式,向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及个人防护事项宣传,提高企业员工个人防护能力。

正在有序复工

在虎门各部门和社区的指导帮助下,虎门企业正在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一些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加强了防控手段。

广业电子集团预设了观察场所,配备工作人员、配齐观察期间所需物资,观察点每天24小时专人值班。如发生人员体温大于37.3℃或出现干咳等异常现象,立即安排人员内部隔离,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并积极配合完成后续工作。

康源电子有限公司食堂内,每张餐桌都用厚厚的纸板隔开,一人一位,保障用餐安全。

东莞长城开发科技有限公司对于从外地返回的员工,公司准备了80多套房间提供给他们暂时居住观察,每天为他们提供三餐,同时安排人员值守,尽可能满足观察人员的需求。当结束观察期后身体状况无碍才会让员工返回岗位。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 邓文燕/文

虎门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