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石碣医务人员梁坤铃:每天工作连轴转只为做好守护者
i东莞 2020-02-12 17:11:00

“夏季的夜空,有一种精灵,他们守候在每一条乡间的路口,时刻准备给赶夜路的人,打一盏灯笼,他们就是萤火虫……”这是石碣医院医护人员梁坤铃两个儿子最爱妈妈讲给他们听的故事。随着防疫形势越来越严峻,早出晚归的梁坤铃很久都没有给孩子们讲故事了。梁坤铃说,面对疫情,医护人员是逆行者,医务办便是前线医护人员的守护者,先把小家放下,我要做一只守护大家的“萤火虫”。

接到任务再晚也要处理

作为该院医务办成员、疫情处置小组组长,自1月中下旬,梁坤铃每天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日程变得十分紧凑,早上6点多出门,踏进医院就没有停过,非常时期,责任重大,和同事一起整合调配医院资源,组织协调医疗救治,制定诊疗流程预案,组织人员培训,督促检查落实操作规程和技术标准,处理各种突发状况,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保护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这一项项工作紧急又迫切,丝毫差错都不能出,因为事关医患的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的成败大局。“作为医务办成员,一接到上级和院内外紧急工作和任务后必须立刻响应——这是医务办人员应该具备的重要能力和职责担当。”梁坤铃说。

“这段时间,不少信息都是半夜传达过来。”为了随时让医院同事掌握第一手资料,梁坤铃和手机似乎有了心灵感应,不管多晚,手机一响,她也能立即起来,打醒精神,落实好传达、布置任务。记得首次接到上级就新冠肺炎的文件和提醒信息是在半夜12点后。

工作连轴转到晚上10点

每一天,梁坤铃坐在电脑前整理资料、向医院传达信息、落实初步防控措施,这一坐就是天亮。顾不上睡个“回笼觉”,她匆匆赶回医院,反复叮嘱医务人员加强防护,做好发热人员接诊工作,接下来便是疫情监测、信息收集与报告、医院消毒隔离、医护培训等一系列工作。

在医院连轴转一天后,晚上10点多,梁坤铃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时,家里的9岁和3岁的儿子都已经沉沉地睡去了,那个关于萤火虫的故事,也很久没能给孩子讲下去。问及最想跟孩子做些什么,这位顶着大大“熊猫眼”的医生说,给小儿子好好剪个头发,因为过年前答应了,到现在还没空带他去;给大儿子做碗云吞面,他最爱吃了……

“尽管可能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也希望能够为看到我、遇到我的人感受到光和希望。”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梁坤铃和该院医务办的同事一直没停下工作的步伐,如同在黑夜中飞行的萤火虫,指引着医护人员安全前行,“前线的医护人员比我们更累,我们哪能先说累呢。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最好的保护,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更好地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

全媒体记者 袁健斌 付碧强 通讯员 梁雪君/文

石碣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