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虎门高铁站抗疫小分队:冲锋!让党旗在这场战“疫”中无比鲜艳
i东莞 2020-02-12 16:34:01

“大家重点注意了,上岗时做好自身防护,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都再仔细检查一下,有问题抓紧更换,有情况各岗位随时相互补上,确保逢人必检,一人不漏……”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化,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虎门高铁站抗疫小分队每天提醒的内容不断增多。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该抗疫小分队使命在肩,冲锋在前,让支部立起来、作用显起来、党旗飘起来,让党旗在这场战“疫”中无比鲜艳!

冲锋在前的“战斗堡垒”

虎门高铁站是我市这次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即使是疫情期间,每天也有超过1万名乘客从全国各地经这里来莞,其中不少来自疫区,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卡口,必须做到“逢人必检”。高铁站人员密集,室内环境密闭,通风差。为做好排查,一线工作人员需要面对面查验每一名出站乘客身份证,对来自疫区的,还要带到登记等候区做体温测量、信息查验,期间免不了需要进行语言沟通和身体接触,工作量大,任务重,感染风险高。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在了解虎门高铁站的工作实际后,根据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成立抗疫工作队支援一线的工作部署和市直工委《关于市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精神,在虎门高铁站设立了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及时调整充实虎门高铁站一线人员的力量,组建抗疫小分队,让支部立起来,作用显起来,党旗飘起来。

局直属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直属机关党委委员、玉兰大剧院党支部书记陈新浩,党委委员叶伟杰,局机关第一支部书记娄欣利、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第二支部书记林献齐,局机关第三支部副书记李健军,市体育中心党支部副书记陈佩军,耿业进、向文华、黎超文、麦宇钦、李栋兴、崔海军、卢剑锋等党员和一线递交入党申请的干部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共21人分成A、B、C三个组安排在这里执勤。早班从早上7:00到中午13:00,中班从中午13:00到晚上19:00,晚班从晚上19:00到23:00,与经停虎门高铁站各班次列车实现了无缝对接,确实做到了“不漏一个”,守严疫情输入关。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党员义无反顾,党组织成为冲锋在前的“战斗堡垒”。

毫不退缩的“铿锵玫瑰”

早在轮岗调整之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黄慧艳、陈昕、吴琼、黄梦妮、唐琳、梁诗雯等6名女性党员就组成了“巾帼队”,战斗在虎门高铁站抵莞乘客查验的第一岗。

面对困难,她们毫无怨言,勇敢接过任务,耐心的做好解释及指引,争取理解与配合,用女性党员特有的柔情诠释“铿锵玫瑰”的风采。后来,当局领导准备为她们调整岗位时,她们异口同声说:“我们不怕,不用调整!”当岗位调整后,她们还念念不忘,时常在微信工作群里和同事朋友圈留意关注虎门高铁站一线抗疫信息,不时点赞鼓劲。

来自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的陈昕是一位新任妈妈,宝宝还未满1周岁。在虎门高铁站执勤岗,她负责协助对来自疫区的乘客进行信息登记和维持排队纪律。当问及是否担心有风险和牵挂家人时,她爽朗说道:“做好防护就不担心。我是瞒着家里人报的名,不让我爸妈知道,是怕他们担心。战胜疫情后,我就能回家和亲人团聚。所以,每个班我都卯着劲‘战斗’,用积极工作抗击疫情,我就不信打不赢‘病毒魔鬼’!”

别开生面的“生日舞会”

来自市体育中心的何满轩是一位50岁的老党员,现任党支部委员。他儿子、儿媳都是警察,一家4口人有3人战斗在抗疫一线。2月10日晚,他刚好上19:00至23:00的晚班,当天总共核查了15210名乘客,创了近些天的新高。中场休息的时候,高铁C组的执勤同事在市体育中心另一名老党员,也是党支部委员的陈伟良示范下,跳起了肩颈放松操。

晚班结束,何满轩脱去厚厚的防护服、防护手套、防护脚套,对全身进行消毒后,他用已经有些坚硬的手掏出手机,这才发现满屏都是生日祝福微信。

“哦,今天原来是我的生日,自己都忘记了。”他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队员们纷纷祝贺:“不好意思,我们也没有准备什么生日礼物,今晚良哥教的健身舞,就当是我们给你庆祝生日了。”“谢谢大家!这其实没有什么,生日每年都有,在哪里过都一样。现在和大家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能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感到荣幸。”何满轩自豪地说。

深受感召的“入党申请”

“书记,我要入党!”在虎门高铁站执勤第一天,局艺术科的吴智勇就递交了入党申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会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请党组织严格审查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同样在虎门高铁站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林翔宇、陈海、莫漫,而入党积极分子梁伟安则申请在一线成为预备党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大党员主动请缨,站到“逆行”的最前沿,处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这种精神感动着身边普通干部职工,他们面对飘扬的党旗,毫不犹豫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递交入党申请的不仅仅有战斗在虎门高铁站一线的同事,还有奋战在虎门和桥头社区抗疫一线的黎嘉伟、刘海军、王菲、梁玮靖等……

虎门高铁站一线,只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大家相信,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的疫情。正如林献齐朋友圈的感言:晨曦破晓载轻寒,瑞气氤氲霾雾残;待到春暖花开日,繁花与共任君欢。

全媒体记者 赵水平 沈汉炎/文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