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i东莞 2020-02-12 16:18:57

建立“一日一研判”工作机制、开展“党员联户”行动、签订承诺书倒逼责任主体防控、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记者近日走访东坑镇发现,该镇广泛调动企业、房东、二手房东、村消防街长、村小组长、村医、志愿者、党员等全社会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措并举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防疫

疫情发生以来,东坑镇迅速成立由镇委书记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下设7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指挥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该镇先后出台防疫总体方案、五大行动工作方案等,将市12条实施方案细化为20条措施、46条指引、2个流程图。该镇划拨1000万元作为防控专项经费,并建立“一日一研判”工作机制,每天上午镇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协调会,研究确定防控策略,并在会后奔赴各驻点村(社区)、企业,一线督导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各方签订承诺书压实主体责任、村(社区)全面铺开防控工作、企业和出租屋落实人员排查登记、小区做好人员监控、各级服务志愿队支援一线、各类功能车辆创新宣传载体、爱心企业和群众纷纷捐赠……该镇多措并举,广泛调动企业、房东、二手房东、村消防街长、村小组长、村医、志愿者、党员等全社会力量,进行疫情群防群控,织牢织密基层“防护网”。其中,该镇按学校、企业、出租屋、小区、商铺等行业领域制定承诺书,由各责任主体分别与属地村或镇主管部门签订承诺书共780多份,要求责任主体主动联络湖北返莞员工(住户)、加强人员体温监控、落实隔离措施、做好各类场所消毒等,一旦承诺未能兑现,将采取强制措施倒逼落实责任。

对110家重点企业“一对一”挂点联系

每天给每个员工派发2个口罩,每天要对厂区和宿舍进行两到三次消毒,防疫知识宣传覆盖厂区各个角落……记者近日走访正葳集团看到,各项防疫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厂区每个出入口都设置了消毒毯,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好口罩,完成体温测量和消毒等程序后,才可以入内。

正崴集团是东坑镇电子龙头企业,也是该镇拥有企业员工最多的一家工厂,该企业在东坑的帮扶和指引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已顺利复工复产。该集团华南厂区相关负责人刘统德介绍,目前厂区有在职员工4000多人。

“严格按照标准对企业逐项检查,只有各项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才允许复工复产。”东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全力做好节后返工潮的各项防控工作,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分类指导。目前,该镇已出台《东坑镇挂点联系督导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对全镇110家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干部“一对一”挂点联系,由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单位(部门)负责人每人挂点督导一家镇办企业,村(社区)干部每人挂点督导一家村办企业,按照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四个到位”,督导企业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文、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