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厦居家养老:全员一线战“疫”,守护长者健康
i东莞 2020-02-12 14:52:28

“今日去婆婆家做服务,婆婆们都问我,做咩好久无来啊?好挂住你啊!”“婆婆见到我,好开心呀!”“下午帮婆婆买了新米和鸡肉,顺便教她戴口罩……”塘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护工微信群里,社工收到了一条条来自护工们的服务反馈。

护工上门服务,各项防护做充足

2月10日,东莞正阳驻塘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75%的居家养老服务长者恢复了护工入户服务,由中心15名护工为长者提供卫生清洁、居家消毒、生活照料、体温监测等服务,以保障长者住处的干净卫生,同时部分护工还为6名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了购买生活用品、买菜买米等代购服务,保障长者的生活所需,尽量降低疫情对长者生活的影响。

此次护工服务的恢复,是正阳驻塘厦居家养老社工在塘厦镇社会事务局的指导下,响应《东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居家养老服务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服务对象及家属现阶段的服务需求所推进的工作安排。自1月22日塘厦居家养老护工团队开始春节假期后,受疫情影响,1月底-2月上旬暂停护工入户服务。2月6-7日,正阳社工通过电访、走访、微信等形式向146名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及其家属确认了长者近期动态及健康状况、服务开展意向,并为全体护工配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同时利用微信群对护工进行疫情期间服务注意事项的线上培训,确保护工对疫情有正确的认识,更好地保障自己和服务对象的健康与安全。

社会力量参与,为长者的营养助力

2月10日-11日,正阳社工在塘厦镇社会事务局的统筹指导下,整合了东莞星河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新鲜真姬菇176公斤,联动蛟乙塘、横塘、石鼓、凤凰岗等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为中心失能失智长者、疫情期间不便自行外出购物的独居长者、低保长者等重点服务对象及服务在一线的“4050”护工团队送上了新鲜的真姬菇和关怀,累计服务88人次。

塘厦镇居家养老中心副主任黄丽欣介绍,为确保长者能更好地食用蘑菇,中心营养师特为长者设计了简单易懂的“温馨提示”,由中心社工、康复师在入户探访长者的过程中,向长者讲解真姬菇的做法和注意事项,并教授长者正确佩戴口罩和居家防控知识。

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中心将安排2名同工参与塘厦镇防疫工作,协助值守迎宾高速路口;并将结合疫情动态,持续对全体服务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工作,于服务中引导长者正确看待疫情的发展,做好积极应对。同时,将继续整合政府、社区、社区团体及各类组织的物资资源、医疗资源,重点为失能失智、家庭照顾功能不足的长者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须品支援及入户服务。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周素琼 通讯员 陈彩玲/文

正阳社工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