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黄江“父子兵”并肩战“疫”
i东莞 2020-02-12 14:19:30

疫情发生以来,黄江镇有一对“父子兵”,连续战斗在防疫一线20多天,每天早上都会叮嘱对方:“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上班前先测一下体温,一定要把口罩戴好,自己注意安全啊!”

这对父子就是黄江镇的翟财福、翟志健父子俩。父亲翟财福是黄江镇新区派出所民警,儿子翟志健是黄江镇一名网格管理员。今年防控疫情一线,父子俩齐上阵,共同战斗在疫情一线。

有时饭都顾不上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翟氏父子投身于防疫工作第一线,实地走访辖区内重点人员并上门入户开展工作,排查辖区公共场所等情况,并向辖区居民科普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

51岁的父亲翟财福是黄江镇新区派出所民警、黄牛埔村警长,在基层民警岗位已经工作25年了。

“春节前大批人员回乡,现在节后返莞复工。他们中有些人防范意识较差,一定要做好排查工作啊!”翟财福早年参与过2003年非典防控工作,意识到今年疫情防控工作非常严峻,他经常叮嘱儿子要注意做好排查工作。

翟财福作为一名老民警,工作认真、经验丰富。在接到任务后,他马上与辅警一起对辖区内返莞人员进行摸底排查,这一排查就是一天,有时候饭都顾不上吃。下班后,他还会在警务室内配置好口罩等防护物品,做好值守一线、连续奋战的准备。

“起初辖区居民们对这次疫情不够重视,经过我们大力宣传引导,现在大家重视多了,也多了许多理解和支持。”翟财福说,有很多居民自觉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走访亲戚的行程,这让他很欣慰。


挨家挨户排查

25岁的儿子翟志健是黄江镇田美社区的一名网格管理员。2017年9月,他加入黄江镇网格管理员队伍,现担任田美社区“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的网格管理员组长。

每天清晨,天还没亮,翟志健穿上蓝马甲,理了理衣领,来到社区“智网工程”指挥调度工作站。他将前一晚整理出来的重点人员信息打印出来。“我们田美社区外地人较多、管理难度大,防控疫情工作排查很重。”

之后,他带领网格管理员挨家挨户走访,重点针对出租屋的重点人员进行排查,对于家中无人的住户他打电话、发微信,想尽一切办法。通过联系房东、二手房东、楼栋长建立微信群,开展政策宣传以及排查情况反馈。还及时为隔离人员送餐,为辖区不方便行动的孤寡老人“代购”蔬菜、大米等。

“从小父亲就教导我在关键时刻,即使做不了英雄,也决不能当‘逃兵’。现在,在防控疫情最关键的时候,我就应该冲在前线尽一份义务。”翟志健还说,虽然不在同一个岗位,但他很高兴能与父亲一起并肩作战,竭尽所能多作贡献。

作为翟财福的妻子、翟志健的母亲陈妙珍说:“现在全国上下都在努力抗击疫情,他们两父子一起冲在了防疫工作的一线,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可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更重要,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自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以来,这对父子俩并肩作战、昼夜坚守在一线。他们常说:“现在有家人的支持、群众的理解,还有那么多坚守一线的伙伴们。齐心抗击疫情,大家很有信心。”

全媒体记者 吕晓敢/文

市智网办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