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防控一线飞扬(66)|王存:在市九院火线入党
i东莞 2020-02-12 13:14:58

2月2日,东华医院松山湖院区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王存,在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位从1月26日到市九院报到后就没回过家,休息时间连自己都无法确定的一线医生告诉记者,来到市九院工作之后,周围多位党员的工作信念和精神深深打动了他,在妻子的鼓励下,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休息时间都无法确定

王存是1月26日进驻市九院的医师,也是最一线的临床医师,他在市九院所在的科室是重症病区。在他所在病区里的,都是确诊的病人,都是隔离治疗的。王存告诉记者,一方面他们要按专家意见进行抗病毒,抗细菌,免疫支持等综合治疗,一方面更多的是和病人沟通,及时心理疏导,鼓励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在治疗中要穿着防护服,因为医疗物资也比较紧张,护目镜反复消毒后容易起水雾,长时间了眼前就处于一种朦胧状态,长时间在病房里也会感觉到闷气不适,有时一个班下来里面穿的短袖都湿透了。

在疫战开始以来,王存每天都要到医院查看病人情况,及时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带领同组成员积极治疗病人,也及时帮助战友们处理病人,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市局专家的病例讨论。当记者问到他的工作时长和休息时间时,王存告诉记者,工作时间不确定,休息时间也不确定,“值班时是12小时一个班,分白班和夜班,五天一个循环。”但这并不代表工作时长就是12小时,不值班时王存上午还要到科室查房,一周有两个下午要参加市局专家病例讨论。科室工作都安排妥当以后,下午才可以休息一下。

2月10日一名重症患者康复出院。王存告诉记者,作为医生,最大的安慰莫过于病人康复出院,病人的每一个好转迹象,都会让他们感到非常的欣慰,病人能够治愈出院,也是对大家付出的最好礼物。

火线入党

王存告诉记者,1月26日到市九院报到后就开始封闭式工作,减少与外界接触,减少传染可能,自然也就没回过家了,有时需要带生活用品过来,也都是家人送到酒店外面的路边,他自己去取回来,和家人只是打个照面而已。“我的爱人也是医生,她很理解和支持我,我的专业是前线急需的,她也说这是义不容辞的,她会在家照顾好老人孩子,让我在前线放心工作。”

火线入党并不是突然的想法。王存说,自己父亲是党龄多年的老党员,虽然在农村,但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工作到近七十岁才退休。他妻子也是党龄十多年的党员,平时工作积极努力,多次获得优秀党员称号,“这次也是她鼓励我加入共产党的。”更重要的是,在这次疫情发生以后,身边很多优秀党员,深入疫区一线,日夜奋斗,他们的工作信念和精神深深打动了他,“我觉得我必须向党靠拢,向优秀党员学习了!”王存说,在他心目中,党员是一个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就像现在的抗疫战斗,共产党员就是要冲锋在抗疫前线,不惜一切救治病人,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采访结束时,王存对记者说,作为一个医学工作者,在这样一场疫战面前,能够参与到一线救治工作,确实是很荣幸的事,“担心肯定会有的,对家人的不舍也是有的,但心里也有莫名的激动,力争不辱使命。”

全媒体记者 王敏 钟晨/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