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控一线|横沥强化小区封闭式管理, 包干分片排查重点人群
i东莞 2020-02-12 13:11:57

小区封闭式管理严格出入、村委干部包片分工开展地毯式走访、加强排查出租屋重点人群……为应对返工高峰和复工复产,连日来,横沥各村(社区)、楼盘小区全面落实执行相关工作指引,在辖区村庄,小区设立进出关口,实行封闭管理,对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测温,全力严防严控疫情。

村居实行包干分工

在村头村,村委会实行包片分工,将全村分为五个片区,每个片区预留出入口,并安排人员驻守,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在隔坑村,社区服务中心积极组织并开展关爱独居老人活动,针对横沥镇153名80岁以上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社工们逐户上门,主动探访老人,为老人们送上口罩、消毒液、米、粮食等生活用品,并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耐心宣传病毒的预防知识等,叮嘱老人要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在半仙山村,村干部、驻村成员和网格管理员等分成多个小组,去到村民家中、商铺、出租屋等全面开展疫情宣传和人员排查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疫情的知晓率和防护意识。

成立楼盘小区督导组

对出租屋,村委会工作人员主动向租住人员派发病毒防护宣传单、倡议书、口罩等,详细讲解相关日常防护知识,同时全面做好出租屋在住以及未返回人员的信息登记、返莞管理和通知提醒等工作。

对住宅小区,横沥镇专门成立“楼盘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全面统筹镇内各楼盘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落实情况、排查隔离、数据上报、物资协调、问题处理等。

“从年初一开始,就在小区出入口设岗,安排专人为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该物业管理处杨姓经理介绍,棕榈园物业成立了一支临时应急预防工作小组,在各楼栋宣传栏、电梯内张贴新冠肺炎科学防控知识等宣传单张,对人行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专门安排了两个工作人员对自行隔离、需要帮助的业主提供贴心服务,通过电话、微信提供生活帮助。

提升联防联控战斗力

为加强村民群众对封闭管理相关信息的了解,工作人员在村内各个路口张贴公告,列明各个出入口的具体位置,以提高村民对相关防控措施的知晓,形成全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关键时刻,横沥镇的党员志愿者主动行动起来,通过开展走访、现场巡查、派发传单等行动,积极行走基层、活跃在群众身边,全面配合宣传、推广疫情防控知识,为控制疫情蔓延贡献党员力量,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横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对工厂企业、出租屋的排查登记、人员监控,特别是强化对返莞人员来往信息、身体情况的登记和检查。同时,继续加强对本村村民的疫情宣传劝说工作,时刻了解村民出去情况、身体状况,共同打好疫情狙击战。

全媒体记者 袁健斌/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