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暖新闻|患者重燃信心病房唱歌,陌生市民为医护送蛋糕
i东莞 2020-02-11 20:57:05

“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2月11日,我市定点收治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里传来一阵歌声,确诊患者Y女士高声唱着《追梦人》。谁能想到,几天前,她刚转入危重症病房时焦虑、哭泣的样子。

连日来,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蔡建珍开导她、陪伴她、鼓励她重燃信心。“患者现在心情好多了,情绪也稳定了!”这只是市第九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

患者唱响《追梦人》

让蔡建珍倍感欣慰的是与她同龄的Y女士。前几天,原来在其他病区的Y女士因血氧低、伴有发烧,病情加重转入危重症病区观察。

当晚是蔡建珍上班,看到Y女士在病房里哭泣,便走进去跟她聊聊天,想开导她。“患者当时很害怕,又担心小女儿的病情,心情很差,不停哭泣。”蔡建珍说,患者一直很小心,想不通如何感染上的。聊天中,患者还给蔡建珍看了小女儿的视频,女儿正由爸爸带着,在隔离病房。每次说起小女儿,Y女士眼泪就不停掉下来。

同样身为母亲的蔡建珍能懂她这份牵肠挂肚,安慰她、开导她、鼓励她,“我拿了纸巾帮她擦眼泪,其实我的眼泪也在眼眶打转,可我不能哭,我能做的是紧紧握着她的手,给她力量,对她说不用怕,给点时间我们,也给点时间自己。”蔡建珍说,终有一天,我们会战胜病魔。当时,Y女士眼泛泪花看着只剩两个眼睛的蔡建珍,说了声“谢谢”。

2月11日,Y女士病情有所好转,家人的情况也在逐渐向好,便有了病房里的高歌《追梦人》。“我看到后非常高兴,起码,她的身体好多了,心情好多了,情绪稳定了!我们离胜利更近一步了!”蔡建珍高兴地说。

热心市民送蛋糕

还有很多高兴的事,2月11日,有一个不留名的市民,给市九院一线医护人员送来了感谢信和漂亮美味的蛋糕,为大家鼓劲打气,表达对她们的感激之情,“我们制造不了口罩和酒精,更穿不了白大褂,我们只能力所能及地献上我们的感激与祝福!”

虽然,蔡建珍因为要上夜班,没办法品尝到,但是这份心意已经甜到所有医务人员心里。

蔡建珍说,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爱心人士向九院捐赠物资,从青菜、鸡蛋到防护物资,医疗物品等等,真的很感谢大家。在她看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职责,自己只是在尽心尽力做好自己的本分。“疫区是高危险地区,你们好好呆在家,尽量不要出门,做好居家防护就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好的回报。”蔡建珍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所有的人都能早日回归平稳的生活。

【一线人物】

蔡建珍:护理首例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今年35岁的蔡建珍,已在一线护理岗位工作了16年。2月4日早上11点收到支援九院的通知,她二话不说,火速回家收拾行李,下午3点前已赶到九院报到。

“家里有个10岁的女儿,老公也要上班,平时就靠她自己,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煮面吃,她独立惯了。”蔡建珍轻松地说起这话,背后却是对女儿的亏欠。因为夫妻工作忙,女儿练出了独立生活技能。

支援市第九人民医院整整一周了,让蔡建珍留下了许多记忆深刻的事。她专门负责市九院七楼的第二病区,这个病区是专门收治危重症患者的。

前几天,东莞首例治愈出院的危重症患者,就是她护理的对象。“很少有患者能直接从ICU出院,真是个奇迹!”蔡建珍回忆,该名患者转入第二病区时,呼吸不畅有气促,但她心态非常好,求生欲非常强,很信任我们医务人员,很配合治疗,尤其是她情绪非常好,对她的恢复帮助很大。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 钟晨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