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在行动|谢岗:瞄准“三个方向”打出“防疫组合拳”
i东莞 2020-02-10 10:46:44

10日,记者从谢岗镇获悉,该镇坚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自我防护、维护稳定“四道防线”,瞄准企业、学校、出租屋“三个方向”打出“防疫组合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企业方面,谢岗镇深入摸排镇内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控企业开工复工,同时对公租房、银山湿地公园等项目留守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切实摸排不稳定苗头隐患。同时,对全镇的药店、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劳保店、文具店、商场及超市等售卖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用品的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清查,建立每日巡查日志,加强对重点商品物价和质量方面的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的现象或销售假冒伪劣医疗物资的违法行为。

据介绍,谢岗镇还对该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籍贯、假期动向和健康状况进行地毯式摸查,重点对湖北籍或亲人为湖北籍、假期到过或经过湖北的教职工和学生进行了分类排查、登记造册和情况跟踪。此外,对于进出校园的人员一律进行测量体温检查,严格落实校外人员、校外车辆进入校园登记制度,完善校内防疫物资储备,落实清洁消毒工作。

最后,在出租屋方面,该镇出台《谢岗镇出租屋和租住人员专项排查方案》和相关的法律指引,组织网格员、村小组长、治安协管员、治保主任以及驻村警长联合对辖区内的出租屋、果园、鱼塘、菜地、政府物业、政府储备土地、建筑工地等场所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排查,详细做好房东、二手房东以及租住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每日滚动更新信息动态,及时排查化解留莞湖北籍人员及春节后返莞湖北旅居人员的矛盾隐患,切实做好维稳工作,不放松对社会面的管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文

谢岗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