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线蹲点|茶山圩社区:24小时贴心服务居家观察人员
i东莞 2020-02-09 19:15:45

将食材送到家门口、上门收取生活垃圾、在门缝处贴上爱心便条、元宵节派送汤圆……对处于居家观察的人员,茶山镇茶山社区的诸多举措和做法,处处体现出关爱和温馨。

记者近日深入走访了解到,茶山圩社区给每户居家观察人员指派一个工作小组,进行“多对一”跟踪服务。每个工作小组成员由该社区多名工作人员构成,且至少有一名党员在内。“每个小组通过主动上门、微信群沟通等方式,为观察对象帮跑腿、保供应、解难题。”该社区党工委书记张妍妍表示,通过提供线上线下24小时贴心服务,让每户居家观察人员住得舒心顺心,确保不出门、疫情不扩散。

每天主动上门服务

“社区位于茶山镇中心区,有560多栋出租屋、1000多间商铺,外来人口较多、人员较为密集,这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压力。”张妍妍表示,及时、准确掌握重点地区在社区的人员,尤其是最近返回社区人员的情况很关键。该社区切实履行属地责任,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下设落户组、电话排查报备组、居家观察关怀组、环境清洁组、健康宣教组、数据简报报数组和严控集体性活动组七个小组,并将社区划分成四个网格,上门逐户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对排查出来在社区的湖北籍人员,该社区逐一建档、每日报告,并且尽可能劝导相关人员暂缓回莞。对其中返回社区的重点人员,该社区严格对他们实行居家观察。“对居家观察人员,我们全力做好服务。”张妍妍说。

2月7日下午4时许,茶山镇东岳花园小区,茶山圩社区党工委委员李媛带领一个工作小组,上门来到杨先生家。经过核实后,李媛宣布杨先生一家结束居家观察。“感谢你们这么多天来对我们家庭的帮助和照顾。”杨先生高兴地对工作人员说。杨先生告诉记者,工作小组服务很贴心,每天都会对他们家庭嘘寒问暖。从东岳花园出来后,李媛又带领小组人员赶往下一个服务对象。“工作小组每天主动上门做好服务。”李媛表示,主要是测量体温,掌握健康状况,送上生活物资,帮助解决问题。”李媛说。

送餐送健康礼包

为了尽可能服务到位,茶山圩社区在细节上下足功夫。记者2月7日采访的时候,该社区新增一名单身小伙为居家观察人员,由于小伙平时在家不做饭,工作人员马上讨论如何帮助其解决一日三餐问题。“联系爱心餐饮企业,每天给他送餐,让他不用担心吃饭问题。”张妍妍拍板说。

在当前全市各镇街,给居家观察人员送上“健康大礼包”是“常规动作”,里面往往包括体温计、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但茶山圩社区的“健康大礼包”却稍有不同,考虑到正值新春佳节,茶山又是“食品名镇”,该社区特别在“健康大礼包”中放上具有该镇特色的糖果。

不仅如此,该社区每个小组跟服务对象建立微信工作群,实现线上线下24小时服务。同时,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服务对象取走生活垃圾。“元宵节那天,我们还给每户居家观察人员送上汤圆。”张妍妍说,“这些虽然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却关系着他们的切身感受。”

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文

茶山圩社区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