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相互鼓劲 迎候晴天
i东莞 2020-02-09 13:19:33

2月8日,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进驻武汉汉口医院已经9天了。

这一天,队员们收到了来自东莞和武汉的节日关怀,开心之余挂念的却仍是自己精心看护的患者。“患者好转很开心”“患者的关心让我忍不住泪目”是队员们的元宵日记里最常见的字眼。

当天入院的患者病情缓解了

医疗队员、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护师王甘玉,近来的朋友圈很少更新,而每次更新,几乎都是凌晨。“凌晨三点的武汉,上班去。”会让人忍不住动容。

元宵节,这个年轻姑娘的更新,同样是在零点。“嗨,我是王甘玉,今天是元宵节,也是我来武汉的第12天。”

乐观的年轻护师,用这样轻快的话语,讲述了自己在元宵节这一天的故事。

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进驻的武汉汉口医院,是武汉市最先接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的三家定点医院之一,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仅4公里。王甘玉所在的科室,是该院呼吸七科。

据王甘玉介绍,因为穿脱防护服等很费时,大家每次都要提前一个小时从宾馆出发去医院。

8日下午,她班时科室新收进来了一个危重病人,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叔。

“入院的时候,这位阿叔的呼吸非常急促,面色及甲床紫绀。”王甘玉说,医生当即去到床边询问病人病史,通过一番询问了解到这位病人曾经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此时病人只能卧床休息,并在床上大小便。

随后,医生对这名患者给予了高流量湿化治疗仪以后,这位病人的症状慢慢缓解了。

王甘玉说,整个病区都是没有家属可以陪护的,医护人员要帮助他们解决大小便,给他们倒大小便,但看到患者症状缓解,病情好转,便觉得什么都值得。

而回看王甘玉的朋友圈,却很少提及自己的辛苦,而是在感谢入住的酒店,每天想方设法给医护人员做好吃的。感谢当地人为了让他们这些南方人不寒冷,给他们送来了更多保暖装备。

“在看不见的地方,有一群人为武汉努力着!加油,武汉!感恩,武汉!”这是她在2月6曰写下的一段话。

王甘玉说,元宵节晚上广东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总队长还带领队员们,给患者发汤圆,患者都很开心,温暖与笑容在病房蔓延。“希望晴天马上到来,我们要一起去吃热干面,去武大看樱花!”

除了患者,其他什么也顾不上

医疗队队员、东莞市中医院护士罗良说,如果不是酒店提醒,说当天给队员们准备了芝麻汤圆,她已经完全不记得整个新年已经到了尾声。“在这里的日子,每天都是平常的过,往返酒店与医院之间,心里除了前线的病人,其他好似都不太顾得上。”

罗良说,知道了当天是元宵节,在接班后,她给病人查房,便给每个病人都道了句:“今天是元宵哦,节日快乐,继续加油!”

罗良的问候得到了回应,她介绍说,9床的患者叔叔对她说,医疗队为了他们大老远跑过来武汉,又要辛苦照顾他们,队员们更辛苦。患者的一席话让她忍不住泪目。

而9床患者接下来的一席话让她更感动。“他说,感谢我们,他感觉自己一天比一天好了,之前下不了床,离不开氧气,现在可以下床活动,出来打热水了。”罗良当时就接过他手中的热水瓶,对这位患者说:“那就要明天比今天更好,直到出院回家!”

罗良表示,医护人员坚持的意义是让病人康复出院,和家人团聚。

全媒体记者 王敏 李广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