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时隔17年,厚街医护“姐妹花”再次联手抗疫
东莞时间网 2020-02-09 08:56:52

17年前,刘院芳和杨小剑曾一起联手抗击非典。17年后,仍在厚街镇桥头社区门诊部工作的这对医护姐妹花再度携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其中,杨小剑是一名党员,而刘院芳也在积极争取入党。17年来,刘院芳和杨小剑的情谊不变,依然默契十足,双方只要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要做什么。用杨小剑的话说,“跟刘院芳搭班,就好像有个老战友在身边,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安心。”

疫情来势汹汹,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这样的“战场”,今年45岁的杨小剑和47岁的刘院芳已是第二次经历。“在2003年抗非典的时候,我们已经是好搭档,同在一个科室工作。没想到,这次抗击疫情还能再度联手,并肩作战。”刘院芳说。

在医学观察点,杨小剑和刘院芳每天的任务很多。尤其是早班,有时候六七个需要被隔离观察的人员同时过来,她们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把他们安置好,如果缺乏默契,很容易就手忙脚乱。

而这对于上过“战场”的杨小剑和刘院芳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她们不仅对流程非常熟悉,还十分默契。“我们都不用说彼此要做什么,只要一个眼神对方就知道了。”刘院芳说。

当刘院芳看到杨小剑在忙于整理资料时,她会主动将需要被隔离观察的人员引到房间里;而当刘院芳忙于分餐时,杨小剑也会过来搭把手。“跟刘院芳搭班,就好像有个老战友在身边,心里感觉特别踏实、安心。”谈及跟刘院芳搭档的感受,杨小剑笑笑说。

据了解,刘院芳的丈夫是派出所的民警,也是一名老党员。“我老公和小剑都是党员,我也很想入党,正在努力争取,不能落下他们太多。”刘院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