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横沥瑞康花园小区:党支部显担当 引领四方战“疫”
东莞时间网 2020-02-09 08:38:02

■横沥瑞康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记者 袁健斌 摄

“外出买菜一定要戴上口罩,这为了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别人。”2月3日,横沥镇瑞康小区北门前,小区党支部书记曲仁娟严肃教育了一名未佩戴口罩的女住户,并为她测量体温后才放行进小区。疫情发生后,曲仁娟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小区的疫情防控,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迅速发动小区党员、物业、业委会、妇委会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有效筑牢了小区防疫战线。

党支部凝聚力量织密防控网

2月3日上午,阳光普照,瑞康花园小区内,一些居民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曲仁娟看到这一幕,心急如焚,连忙上前要求居民戴上口罩,尽量待在家里不出门。

瑞康花园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常住人口约3500人。面对住户多、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难度大的三大突出问题,在曲仁娟的号召下,成立小区防疫临时指挥小组,并建立防疫微信工作群,从线上加强党组织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曲仁娟介绍,党支部党员主动请战,一句句“我是党员,让我上”“我是瑞康一员,我负责”,并积极寻求住户支持,严把入门关,紧盯死守小区进出关,确保第一道防线安全。

在宣传教育方面,该党支部通过组建楼栋宣传员队伍,让宣传员在各自楼栋的业主群中转发分享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权威疾控信息,帮助居民获得更多自我保护信息。此外,该党支部还联合物业管理处每天更新宣传小区的防疫情况,及时消除居民的疑虑。

对于物业人手不足的状况,在花园里、电梯里、出入口前等地方,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拿着抹布擦拭和派发宣传单张的身影。

该党支部急群众之所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服务性。考虑到湖北籍居民居家隔离期间不便外出购物,积极为居家观察的业主提供代购生活物资等服务。

用行动筑牢“家园防护网”

“体温正常,36.5摄氏度,还麻烦再统计一下您的个人信息,谢谢配合。”“后面的车辆麻烦排好队,把车窗打开一下。”在小区西门,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为车辆消毒等。

“物业非常为我们居民着想,对小区公共区域和电梯进行消毒,上门宣传防疫知识,还免费提供口罩和消毒用品……”小区居民对物业的贴心服务纷纷竖起大拇指。

“面对疫情,物业除了第一时间严格落实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外,还集思广益,想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将工作落到实处、细处。”说起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瑞丰物业公司助理总经理曾香桂一一向记者介绍,即便居民出门去买菜,进门时保安也要询问并登记,一定要让居民绷紧防疫这根弦。

越是急难险重,越要经受住考验。如今在瑞康花园,无论是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居民,每一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袁健斌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