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我也特别想念家人,想念东莞的一切”
i东莞 2020-02-08 22:02:43

▲东莞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周明和王兵华在汉口医院病房给大家送上元宵节的祝福

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元宵节,人人皆吃汤圆,本是个喜气祥和的日子。谁也不会想到,今年的春节会是这般景象。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东莞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队员们拜别父母,告别妻儿,奔赴疫情中心的武汉,只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有在各家医院各个关口值守的白衣战士,明知是险境,很多人避之不及,他们抢着冲上去了。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把亲情爱情暂放一旁,这是东莞七万多名医务人员的勇气和担当。

愿所有的坚守,都奔向团圆。

赖海峰:市中医院呼吸科副主任中医师

“今年元宵节留有遗憾,可我们的心永远贴在一起”

2月8日,元宵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远在千里之外武汉的我也特别想念家人,想念东莞的一切。

东莞没有忘记我们。一大早,就收到市委市政府的视频连线慰问。武汉的气温很低,我们的心却暖意融融。今晚,我们驻地酒店也会准备汤圆,有点节日的气氛呢。

工作上,我们逐渐步入正轨,工作流程已经很顺畅了,工作也更高效。就连之前比较困扰我们工作的护目镜防雾处理,也找到了好办法。用洗洁精或者洗衣液,在护目镜上均匀涂抹,可起到防雾作用。护士战友们,也很辛苦,在穿着整套防护装备上,展现出高超技术。

我的同事罗良护士戴着三层手套,也能“一针见血”,帮助患者减轻病痛,当地患者对她竖起大拇指。我另一名同事杜沛康,也是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同样得到了患者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战友值得被记录。但,我们的战友们都是素未谋面的,因为从我们第一天见面开始就是戴着口罩,希望我们可以早日摘下口罩,一起相聚。

总说,离了家,才知道家的温暖。我们这次离开东莞这个大家庭才更懂得家人的可贵和可爱,东莞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局和我们医院的党委领导是我们强而有力,而且是超有爱的大后方,让我们工作的时候可以无忧,全身心的投入到抗疫战争!有家真好,我的大东莞!!

生活上,我们队员间互帮互助。谁上班没法领饭,休班同志就会帮忙领饭热饭。无论多晚下班回来,我们都能吃上一口热饭。有时间,大家还会一起散步,一起聊天,放松心情。

我们中医院的三位小伙伴发挥特长,在各自房间练起我们传统医学的八段锦,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为了更好的救治患者,离不开良好的身体。这让我想到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中提到战争的目的不是别的,就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今年的元宵节留有遗憾,无法与家人团圆,我们的心是紧紧贴在一起的!加油东莞!加油武汉!加油我的国!

王甘玉: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师

清理大小便喂饭我们都干,家属送来一封手写感谢信

忙到忘了今天是元宵节。直到走廊里响起叫我们去吃汤圆的声音,才意识到今天是元宵节了。在武汉的工作,虽然繁忙、劳累,只要能看到患者康复,一切都值。

▲队员收到患者家属写的感谢信

在病房的每天,都要面对各种挑战。2月7日,我管的75床一位病人,本已宣告病危。他使用高流量面罩吸氧,上了心电监护,只要把面罩取下来,整个人就喘息,面色紫干,完全不能脱离吸氧。但是,他又要吃饭。

当时病区里,已经没有制氧机了。我让他先用鼻导管吸氧,看到血氧指数能上升到80到90。我就放心多了,尝试一种新的方法。先用高流量面罩吸氧,然后换鼻导管吸氧,同时吃饭。吃到一半停下,换回高流量面罩吸氧,等到血氧指数回升。我们再给他吃饭。这在我11年的护理工作经验中,没有试过这样的喂食方式。在武汉,遇到患者急需,没试过也要尝试,我们必须马上想办法解决。

患者由于太虚弱,无法下床,无法自理,大小便都在床上解决。家属是不能进隔离病区,所以患者所有的治疗和生活护理,我们都要一肩挑。清理大小便、擦拭身体、喂饭,这些平时都是由护工和家属做的事情,现在都得我们干了。

在我帮患者喂食和清理大小便后,他低声跟我说了声,“谢谢你!”这份生死相交的感情,没有人比我们更懂。

2月6日,我们收到护理的患者家属写的感谢信。信纸是半张记录本,还能看出用手撕的痕迹,非常简陋,却意义深重。

“感谢各位医护人员对我父亲严本储的精心医治、护理!感谢!感恩!”虽然只有短短一句话,却凝聚了患者家属发自肺腑的感恩、感谢、感动。感谢信的背后是我们千千万万医务工作者的努力坚守和无畏生死的奉献!

感恩,让我当年有幸选择穿上了这身白衣。

张利权:厚街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管护师

阿姨不顾风险进病房照顾老伴,病房里处处充满着平凡人的爱

2月7日,我上班的是8点—12点。7点准时酒店出发。雨后的武汉有点湿冷,沿途环卫工人为这安静的城市添加了一点色彩!心情突然赫然开朗起来。

病区交班,我们逐个房间向叔叔阿姨问好,了解病房最新情况,鼓励他们与病毒对抗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最后一个房间,是一个上监护的叔叔。一位阿姨在耐心给他喂饭,并不停的鼓励叔叔要有信心多吃一点饭,增加营养,相信自己相信医生们的精心治疗,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很快的好起来。全家人等待你的平安归来。

通过简单的沟通,我才知道这是阿叔的妻子。原来,阿姨放心不下自己爱人,坚持要留下来陪护。不顾自己被感染的风险,不停的鼓励阿叔:不要放弃,不能放弃,全家人在等你。

看着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突然我的眼眶有点湿润了。这就是平凡的生活,这就是真实的生活,危难面前有大爱,这就是传说中的爱情与亲情吧!真是人间处处有真爱啊。

转念一想,我来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减少阿姨感染机会。“我们团队每位医务人员对阿叔一定像自己亲人那样精心护理治疗,他一定能够平安出院!”在我的耐心劝说和承诺下,阿姨才放下心离开。走之前,她对我说了一句话,“有你们在,我放心了!”

此刻,我的心里默念的是,叔叔你要赶紧好起来,千万不能让阿姨孤独等待!我们的坚守更是为了每个家庭的团圆,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昨天有位护理过的患者家属写了一份感谢信,偷偷放在了治疗车上。家属的肯定,让我们倍感欣慰,也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无论前面有多大的困难,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切困难都能克服!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全媒体记者 李春燕/文 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