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在即,东莞扶持政策助企业找回信心
i东莞 2020-02-08 21:32:07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市的众多企业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纷纷启动多项措施支援这场疫情阻击战。不过,随着复工日期的日益临近,不少企业也逐渐感受到了不小的经营压力。

近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的“助企撑企15条”“莞税20条”以及社保等方面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顿时让不少企业长舒了一口气。今日(8日),记者走访市内的一些企业发现,这几天企业的信心又回来了,正有条不紊地筹备复产后的防控措施。

▲2月8日,悦港汇公司清点防护装备,为复工做准备

“坚定了信心”

今日下午4点,东莞市悦港汇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港汇公司”)运营总监李志权在微信群里和公司管理开完会后,和助手一同清点了公司的防护装备。因为,他们负责运营的商场复业在即了。

“这2000只口罩是公司的后备物资,公司有个习惯,不论什么时候,都会备足一周的清洁、卫生装备,没想到这次派上了用场。”李志权说,从1月20日,广东确诊第一例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起,公司就高度重视,并提醒、劝说商铺做好防护措施,或提前结束营业。为了减少商铺损失,悦港汇公司向所有商铺发出了一则通知:从1月23日起至复业,商铺免租金;商场复业后,所有商铺租金也予以一定的减免。

悦港汇公司运营的商场,是塘厦镇最旺的商场之一,稳定的商铺租户就有300多家,长时间地减免租金也让公司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说实话,公司是顶住压力做出了减免租金的决定,但在这场战‘疫’面前,我们不能只考虑自身的盈收。”李志权说,疫情突发后,公司不仅没有裁员、还全额支付员工工资,并且准时为员工购买社保,后来,政府发出各项指引和倡议后,让公司更加清晰了该做什么、怎么做。

“这是我们开业后的一个检测点,每一个进商场的人都必须经过体温检测,并进行信息登记,商场3个出入口均会设置这样的检测点。”李志权一边查看商场的防控筹备情况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天,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的“助企撑企15条”“莞税20条”以及社保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不仅是雪中送炭,更重要的是让公司看到了希望,坚定了信心,接下来,他们公司将全力和政府携手,共同面对这场战“疫”。

“心宽了不少”

每年春节后,是东莞永成眼镜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成公司”)的生产旺季,春节前,公司就接到了不少的订单。疫情突发,让永成公司的老板郑女士猝不及防。如何减少损失,稳住员工心态成了她的当务之急。

“我们将复工日期推迟到了2月17日前后,一是响应政府号召,让员工避开复工潮;二是让企业有更多时间筹备更充足的防控物资。”郑女士告诉记者,疫情突发后,公司立即按照政府的指引和倡议两次推迟了复工日期,并积极与合作客户沟通,同时,严格按照政府要求为所有员工购买社保,发放工资等。但是,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郑女士又有了“扛不住”的担忧。

2月5日晚上,郑女士收到了一则社区干部转发给他的一则通知,顿时让她长舒了一口气。原来,她看到的正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鼓励用好社保优惠政策的通告(第2号)》。看到“对于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获得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的稳岗补贴”的内容后,让她非常庆幸做出了给正常员工买社保、发工资的决定。更让郑女士宽心的是,她们公司可能还符合“对存在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

“心宽了不少,租金、税收、社保等等,都可以得到政府的帮扶,这让我们可以放下心去做好做全防控保障。”郑女士说,虽然当前疫情会对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随着疫情防控的成效和最终胜利的到来,以及政府的扶持和激励,2020年企业的发展势能也一定能延续,会弥补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企业仍将努力实现2020的业务目标。

“政府每出台一项扶持政策,企业就多一分信心,我相信政府一定会和我们企业站在一起。”郑女士说。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 文/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