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三元里社区:每天60多人战斗在防控一线
i东莞 2020-02-08 21:06:12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城街道三元里社区多措并举,做到党员干部先上、战疫“粮草”先备、隔离措施先行,建立“党工委+网络员+志愿者+物业”的群防群治防控机制,每天保持60多人在防控一线上岗战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干部“双联双值”

记者了解到,防疫期间,三元里全部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全员上班,坚持社区党员干部先上。实行“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和“干部值日、党员值班”的“双联双值”制,目前12名社区干部共联系企业283家,58名党员联系社区216户群众和37间出租屋租户。

该社区于1月25日晚落实订购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个,N95口罩1000个,手套500双,免洗手消毒凝胶30支,红外线体温计12支,玻璃体温计50支。1月28日为社区全体居民免费发放口罩13000多个,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1月26日,该社区在全市及周边城市采购材料连夜施工,对辖区内8个小路巷口和300多米商住交界处实行全拦网封闭,对3个主出入口实行半封闭管理,强化了流动人员出入监控和管理,日夜值班。对社区春节前从疫情地返莞的流动人员,采取“人盯人、企联人”的方式,督促其隔离。

此外,做好提前介入。1月26日大年初二早上,智网、安监、治安队工作人员,对来自疫情地人员进行摸底,跟踪每个来自疫情地人员的行踪,在莞过年的登记好,返回老家的劝导其推迟返莞。做好提前介入。

每天60多人在一线

三元里社区还第一时间印发了《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宣传单张,党员干部通过入户派发、公共场所张贴等方式派出宣传资料1000余份,同时社区充分利用社区公众微信号推送防控知识、在各出入口张贴防控指引、增设流动音箱定时流动播放防疫知识等宣传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人人懂疫、主动防疫,规范防控行为。

到目前,出租屋房东100%宣传到位、辖区从湖北来的人员100%联系到位、春节前后湖北返社区人员100%自行隔离到位、出租屋楼栋100%张贴提醒到位、提醒企业不得提前复工100%到位。

明确工作指引。制定社区防疫工作指引,指引工作人员按规办事。防疫关键工作、关键岗位墙上公布,具体落实到负责人。制定企业复工防疫工作指引,指导企业协同做好防疫工作。

为保障社区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高效运行及持久战力,结合社区实际,制定三元里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办法(试行)。社区还建立“党工委+网络员+志愿者+物业”的群防群治防控机制,每个小组均有社区干部、党员、网络员和志愿者等组成,党员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目前,每天均保持60多人在防控一线上岗战斗。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文

南城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