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东城牛山社区:出租屋房东充实联防共治力量
i东莞 2020-02-08 20:31:10

李先生是东城牛山社区房东,10多天来,给租客打电话跟踪询问行踪和身体情况,说服湖北租客暂别回莞,给回莞租客派发自查登记表……比以前忙碌了N倍,“更换了门禁识别码,这样,每一个回莞的租客主动找我,就不会漏掉了。”李先生全力做到社区说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超5万外来人口,2400多栋出租屋,1000多位房东是社区联防联控、群防共治的关键力量。”除夕以来,牛山社区党工委书记刘伟华神经绷得特别紧,总担心哪儿有防控盲点,每天深入一线落实防控,听闻居家观察人员发热,几乎同时和社卫工作人员赶到。

春节期间至今,牛山社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设15个出入口,逢车逢人出入必查。同时落实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全力实现防控全覆盖。

严防死守

社区全封闭式管理

“你好,请问从哪儿来,麻烦测下体温,出示下身份证。”记者驱车到牛山社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旁入口监测处,铁挡板拦住出入口,工作人员逢车必查,给进出的每个人监测体温、登记信息。

12.6平方公里牛山社区是东城面积最大的社区,早早在12个分社和社区主干道利用铁丝网、铁挡板等实行封闭式管理,设15个出入口处设监测点,特别聘请了40名特勤分配到各分社岗亭检测口,充实力量,为社区筑起第一道防控墙。

2月8日是元宵节,记者见到刘伟华时,从除夕前一直忙到元宵的他稍显疲惫,依然电话、脚步不停,边电话部署工作边走访巡查防控,“今天要加紧再安排做好企业复工排查防控。”

从开会部署和《牛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共牛山社区“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工作方案》等方案的出台落地,到入户宣传排查、社区消杀、居家观察人员监测与服务等,每一项工作的细节,刘伟华一一落实,常常忙到深夜。

“要防外部输入,防内部扩散,一定要把好这个关,护村民安康,保障社区发展。”刘伟华告诉记者,为了严防内部扩散,社区落实“干部联企、党员联户”安排,对每一户居民入户宣传排查,提高每一位群众防控意识,对于社区200多家企业,社区成立8个小组,一一联系企业进行宣传、摸排、防控。 同时,通过调查走访、出租屋登记、企业反馈、电话询问和群众举报方式,收集社区湖北、武汉人员信息。

对于居家观察人员,社区以“人盯人”的形式电话+上门做好行踪、健康动态监测和服务,定期帮助购买生活所需,解决生活困难。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每天对其居住楼道消毒、上门收集垃圾等。

群防共治

党员联户到人 房东排查到位

元宵节上午9时,牛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剩寥寥几个工作人员,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都到一线去了。”

目前牛山社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500多人,除了10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还有治保队员、环卫工作人员、社卫中心医务人员,以及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等。

“说实话,防控精神压力大,要做的事很多,难免有接近崩溃的时候,看到大家不仅支配配合,还不计报酬不计时间不怕危险与付出参与一线防控,让我感动和坚持。”在刘伟华看来,党员干部带头到一线,凝聚群众,形成了社区群防共治合力。

刘伟华的妻子也是社区党员志愿者之一,每天和其他党员志愿者一道“联户”,一次次电话联系、一次次逐一上门排查宣传,户户到位,还经常到社区入口监测处轮岗坚守。

在牛山社区,1000多位像李先生一样的房东,也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关键力量,他们派发《群众自查出租房居住人员登记表》到每家每户,对每一个租户尤其是湖北籍租户登记造册、每日跟踪,为让外地回莞人员自觉到房东处先登记信息,他们更换了出租房大门门禁识别码。

春节期间有一个场景,刘伟华至今印象深刻,社区钟屋围村租了一批铁挡板封闭社区入口,挡板多而重,许多居民群众主动帮忙,二三十人齐心协力把挡板搬到了各入口处。

牛山社区党员干部连日来的工作,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近日,就有群众写了一封名为“真诚感谢东城牛山新村保安队长”的表扬信,对东城牛山新村保安队长刘运新和同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入户宣传,对外地返莞人员登记,分发体温计,为居民送去关怀帮助,为居家观察人员买菜、送水、送煤气等事迹,一一点赞。

全媒体记者 邓文燕/文、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