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街道三元社区书记张志尧:昔日抗“非典”志愿者 今朝战疫情主力军
i东莞 2020-02-08 20:31:06

众志成城,全员抗疫。17年前,他是抗击“非典”的志愿者,如今又站到阻击新冠肺炎前线。他,就是三元里社区党工委书记张志尧。

阻击疫情,快速行动

作为土生土长的三元里居民,2003年,张志尧在东莞理工学院读大三。那年春天,突然袭来的“非典”,令他与疫情有了一次“近身战”。

“在社区人手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我觉得自己可以出一分力,为社区做些事,就主动报名去做志愿者,哦,志愿者当年叫义工。‘非典’志愿者这段经历让我懂得,防疫工作就是一个字:快。”张志尧总结道。

时隔17年,担任三元里社区党工委书记的张志尧没想到自己的人生会迎来第二次“战疫”。

2020年1月22日,时值腊月廿八,电视电话会议通知要重视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防控工作。当天开完会,张志尧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社区环卫干部,到社区及周边商铺采购消毒用品;部署组织下午全社区大清洁;立即召集社区干部成立防疫工作组。

23日,张志尧联合片警核查出辖区内所有来自疫情地的人员,以便快速开展进一步的管理工作。

25日,大年初一,张志尧到街道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更加意识到疫情的紧张,回程路上,他一边开车一边打电话,要求社区两委班子及园区管理人员一起碰头商量疫情防控,一直到晚上11:30才结束。落实防疫组全速启动工作,结合社区实际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进行详细分工、周密部署。

三元里社区是一个商住混型社区,管理户籍和常住居民约3000人、企业商户办公约2万人,另紧挨中央财津、七宝一居、名门世家等3个楼盘约3000多人。

吸取抗击“非典”防疫要快的经验,张志尧决定不等不靠、抢前抓早,占据防控工作主动权,在社区党工委的共同努力下,制定了详细的“战疫”方案。要求党员干部先上、“粮草”先备、隔离措施先行、预防宣传先做、明确工作指引、做好持久战“疫”后勤保障。

守好身后家园,坚持再坚持

在张志尧的带领下,三元里社区从1月28日开始,实行24小时进出临时管制分流,张贴公告,要求非该社区居民进村检测体温、出示证件并登记制度等措施,严防死守共抗疫情。

防疫期间的每一天,张志尧总是勉励身边的工作人员:“防疫工作贵在坚持再坚持,我们要打好每一天的防疫战,守护好身后的家园!”对左邻右里的居民反复提醒:“有疑似症状的,立即做好防护并去定点医院就诊;凡到过疫情地,或是与疫情地人们密切联系者,不要隐瞒,到当地社区报备,自我居家隔离14天;群众少聚少出,注意戴口罩和个人卫生;不要听信谣言,相信政府。”

对待从疫情地来到三元里的人员,社区用自己的好办法赢得了民心。湖北籍袁女士等三人打算来东莞过年游玩,1月23日从湖北抵达三元里社区,暂住在亲戚的房子里。社区工作人员得悉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她们取得联系,叮嘱她们必须严格按规定居家隔离14天并每天测量体温。除了帮助她们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派出专人收集处理生活垃圾,社区还专门安排网格员每天不少于4次与她们信息联系,了解她们的需求及身体状况,并叮嘱她们遇到问题或需要帮助要主动联系社区。

社区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袁女士几个人。袁女士通过信息向网格员表达她们的感激之情:“首先要说声谢谢,社区让我们感到温暖!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如果我不是来到东莞的话,我也要为家乡人民服务的,我是湖北潜江市公安局后勤工作人员。”

在社区的悉心照顾下,截至目前,三人身体状况良好。此外,对其他同样因疫情而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社区也采取同样有温度的对待,先是为他们订餐送餐,后来就按时买了菜、肉等材料,把食材放在门口,让他们自行烹煮。

全媒体记者 吴金华 通讯员 南城宣/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