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音乐人覃妮瞒着家人参加一线防疫工作
i东莞 2020-02-08 19:26:57

“请出示身份证、驾驶证,配合检查……”风雨中,身披雨具的东莞女歌手覃妮,利用自己声音特长,手持扩音喇叭,一秒化身为“最美”停车指引员。最近五天来,她作为市直机关首批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的工作人员,一直在虎门高速收费站进行停车指引、测量体温、对来往车辆进行询问,登记记录等工作。

覃妮是偷偷报名上了前线,为了怕家人担心,她至今屏蔽了家人的朋友圈,包括唯一和自己在莞的女儿。2月7日起,覃妮一线防疫工作开始转移到桥头镇的各个社区。她表示,自己将坚持到这场“战役”胜利为止,到那时再解开对家人的朋友圈的屏蔽。

此外,下了前线回家后,覃妮一有时间就坐下来创作与“抗疫”有关的音乐,希望把看到的感人的故事用音乐表达出来。

提前回家,偷偷报名上前线

覃妮是东莞市文化馆的员工,也是一名知名的音乐人。因为过去两年忙于文化馆工作、珸琹组合筹备成立以及国内外几个演出会的事情,很少回广西陪父母。覃妮原本计划2020年春节好好在家陪父母的,可是她只在家待了几天,就决定回东莞了。“全国疫情越来越严峻,我怕到时候回不来,也担心馆里人手不够,就提前回来了。”覃妮说。

回莞之后,市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支援一线,她就主动报名了。市文化馆创作部主任方舟找了她,让她好好考虑一下,因为她先生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她和15岁的女儿两人。“我当时考虑了一会儿,还是决定上前线。”覃妮笑着说,自己原是东莞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会长,从2014年开始,在工作之余经常忙于志愿工作和公益演出,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女儿,反而是女儿不知不觉成了自己的小助理,因此女儿比较独立,“相信她一个人在家没有问题”。

当然,为了避免家人担心,尤其是在广西老家的父母担心,覃妮没有将上前线的事情告知父母,同时还屏蔽了所有家人的朋友圈,连女儿也没有告知。“我怕他们担心我,会不停劝我,我也怕自己会动摇,所以干脆先斩后奏,并断了自己的退路。”覃妮解释说。

因为担心被父母知道,记者开始邀约采访时,也是被委婉拒绝了几次:“我不想让家人担心,等这场战役结束后,在接受采访好吗?”后来经过多次沟通,覃妮才勉强答应了采访。

听妈妈解释后,女儿也想上前线

然而,覃妮出勤第一天,就瞒不住女儿了。那天覃妮从虎门回到家里时已经凌晨三点多了。她在家门外进行进门前最后的消毒,并准备按密码锁开门时,门突然打开了,女儿就站在门内,睁大眼睛看着她。

也许是对妈妈的了解,也许是母女心有灵犀。往常覃妮也常有加班或下镇街公益演出晚归的情况,但女儿都会早早自己上床睡觉。但这次却意外没睡。覃妮见瞒不过女儿就承认了。女儿开始很不解,甚至还质问说:“这种情况,别人都躲不及,你还主动上去,你是不是有病呀!”

覃妮安慰了女儿一番,先讲述了自己怎样做好防护措施之类了的,后再讲自己的看法。“这是一场全民战役,人人有责。一线医护人员和警察工作量非常大,人手非常紧缺,我们作为公民能帮忙的应该尽量帮忙,他们大多不是病倒的,而是累到的,能多休息一分钟,人民就多一份保证。”覃妮静静对女儿说,“如果医护人员和警察都倒下了,我们的安危又有谁来保证呢?”

女儿没有说话,但第二天女儿提出要跟妈妈一起上前线,要去看看现场,看看能不能帮上忙。但这个提议被覃妮否决了:“我们两个要有一个人照顾家,如果我们两个人都倒下了,谁来照顾谁呢。”女儿很懂事,没有再坚持。“她后来也表示,自己想跟妈妈上前线,除了看看外面情况,看看能不能帮忙外,更多的还是想陪陪妈妈。”覃妮说。

全媒体记者 沈汉炎 赵水平/文 视频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记者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