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李旭海:当爹又当娘支持妻子上一线
i东莞 2020-02-08 19:07:55

一句支持的承诺:“放心吧,家里有我,如果可以,到人民最需要你的地方去”。这既是“挂念”又是“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温情不断涌现,感动无处不在。石排市场监管分局协管员李旭海,是土生土长的石排人,妻子是一名护士,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李旭海扛起家庭重担,毅然支持妻子走上抗“疫”第一线。

他当爹又当娘支持妻子上一线

李旭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其妻子黄玉娥是东莞市石龙人民医院护士,两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照顾着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可爱的孩子,一家人共享天伦,其乐融融。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种温馨和宁静。由于医院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妻子常常加班加点至深夜,他没有任何抱怨,积极支持妻子“放心工作,到人民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在他的支持下,妻子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工作。从此,李旭海一个人扛起照顾家庭的担子……

晚上忙完单位的事情下班回到家里,琐碎的家务等着他处理;在孩子面前,他既当爹又当妈,10岁的孩子在等他辅导作业,2岁孩子吵着闹着要他哄睡;而在年迈的父母面前,他既要儿子的孝心又有儿媳的细心,进行悉心照顾。因为妻子在一线直接面对的是“病人”,老人家多少有些担心,所以需要时不时地安慰……等忙完家务,家里人都安心睡觉后,李旭海才能处理自己的事情,此时已是深夜。

李旭海说:“事情是比较多,但相对妻子工作的辛苦来说,我照顾家庭还有在其他方面工作都不算什么辛苦,自己一个人勉强应付过来。”

教导身边亲朋好友科学认识病毒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家庭的担子丝毫没影响到李旭海肩上的天平,处理好家庭和工作两者的关系,积极做好市场监管本职工作。他白天正常上岗总是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督导零售药店规范销售防疫物资,督促农贸市场按时消毒,严查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为了把工作抓实做细,加班加点工作无怨无悔。

同时,他利用自学的卫生健康护理知识,教导身边的同事、亲朋科学认识病毒传染渠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信心和决心。从年初三结束休假返岗上班,李旭海一直处于这样的状态当中,默默承受着作为男人的担当,以及市场监管人的责任。

目前东莞的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黄玉娥到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已十来天了。“没有大家,哪有小家”,李旭海如是说。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 梁盘生/文

石排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