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笔记丨“给两名患者喂早餐,花了将近两小时”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2020-02-08 19:06:02

连日来

东莞市支援湖北

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

在汉口医院隔离病房里奋战

“他们真的太难了!”

曾参加过非典战斗的专家张丽华

在巡房中得知

汉口医院的许多医护人员

都已超负荷工作累倒了

依然不下火线

更深刻感受到自己此行的意义:

“至少可以为他们

分担点病人,分担点压力。”

虽然每个人的脸上写满疲惫

布满防护装备留下的压痕

援鄂队员们依然有着微笑

他们在用行动告诉我们:

病毒从未战胜过希望!

1

● 张丽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传染病学主任医师

当地许多医护已累倒

我们来了减轻他们的压力

2月6日,今天上8-12点的班。7点就要从酒店出发。武汉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湿冷天气。天阴沉沉的,下着雨,我们从走廊走到电梯间就已经感觉寒气入体。大家不约而同地赶紧把羽绒服拉链拉到下巴。一看气温:3℃。

我们为了进病房工作穿脱方便,都是只穿内衣,外加洗手衣,再套件外套,不穿毛衣。出门遇寒,个个瑟缩着小跑上车。

我今天的任务是,作为专家去呼吸内科第三、四、五病区查房。这三个病区都是汉口医院的医护人员管理。而我们广东援鄂二队管理的是呼吸内科第七病区。

到了这三个区,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当地医护的不容易。汉口医院的党委书记、很多呼吸科医生、很多科主任、护长都累倒了。他们的书记就住在呼吸内科第三病区。由于人手紧缺,这三个病区的医生,只有呼五区主任是呼吸专业医生,呼三区主任是消化专业的,其他病区的都是其他医学专业的,耳鼻喉科、妇科、外科,大家都披挂上阵来到呼吸病区支援了。每个科的医护数量跟我们日常管理病区一样。

而我们前来支援的广东医疗队,因为要做好院感防控,还有穿脱防护服费时费力,一批人不能穿着防护服工作那么长时间,配备了比日常科室更多的医护人员。

我们的累是因为排班频次高,穿着防护服累。他们的累是因为工作量大。因为要隔离,不能回家,他们医护人员都住在科里,也就轮着休息和查房。他们休息是为了下一次当班,事实上完全不存在上下班了。他们的生活物资也比不上我们。我们有强大的后方,给我们提供了尽可能的生活物资,还有各界的捐赠。就是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汉口医院的全科医护人员咬紧牙关,从未放弃,与患者共渡时艰。

看到他们的艰辛,我更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来支援的价值:至少我们能分担一些病人,减轻他们的压力。

2

● 李益明: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前线支部开了首次支部会议:

老党员更要带头担当

2月5日晚七点半,我们东莞市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前线支部开了第一次支部会议。重要议题之一是讨论部分队员同事的申请入党事宜。

除了队里本身的9名党员,我们医疗队还有12名同事都在申请中。我作为“老”党员,为他们感到高兴,也为他们感到自豪。值此非常时期,能够主动上前线的同事,在思想境界和责任担当上可以说无可挑剔。他们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认可我们这个光荣的组织,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我也感到紧张。这么多先进的同事在争先加入党组织,在工作中奋勇进步,我作为一个老党员,要如何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如何体现思想先进?我必须要求自己在工作中,思想上,生活作风方面更加自律,做得更好。

来武汉10天了,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希望我们队伍在“战火”中经受起锻炼,越来越强大。

3

● 王艳娜: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万江一区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每天收到不同方式的鼓劲慰问

院领导写诗为武汉队员加油

2月5日是正能量满满的一天。虽然在武汉工作很累,晚上11点多躺下后,我还是忍不住爬起来写下这篇日记。

首先是东莞首例治愈患者出院了,远在武汉支援的战友们得知这个消息后,满心欢喜,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更加充满了信心。

我们院领导时刻牵挂着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士们,几乎每天都以不同方式给队员们加油鼓劲和送上慰问,反复叮嘱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定要平安归来。

今天,蔡立民院长特别关注医护人员在防控疫情期间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容易产生心理压力的问题,特地找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推送的“线上加油站”内容,让同志们在抗击疫情期间能够及时调整好状态,更好地负重前行。

何仲佳副院长利用今天的午休时间写下了《白衣战士礼赞》。其中,有一段是专门写给在武汉的战友们:“武汉疫情向外扩,派遣医疗成重托。踊跃应征显大爱,危急关头哪没我。艳娜姐,汝洪哥,六名勇士速组阁。告别家眷带行装,奔赴前线去拼搏。”

我们虽身在武汉,与家相隔千里,这份关心和慰问,我们都收到了。

今天,我看到有篇文章说“天大的难事,都会过去”。是的,困难是暂时的,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好消息一定会越来越多的。

春暖花开之时必将到来,盛夏果实定会更加香甜!

4

● 田亮: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给两名患者喂早餐

花了近两小时

2月6日,今天我上早班,从8点到12点。因为等不及酒店的早餐,一块压缩饼干、几块巧克力,还有几口温水,就是我的早餐。7点准时出发,8点之前做好所有准备进入病房。交接班,查看病人情况,分发患者早餐,开始一天的治疗和护理。

今天有几名患者的症状有了明显的好转。有一名患者可以从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我及时告诉他,他也很开心,马上拿着手机兴奋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的家人。

另一名患者之前有明显气促症状,今天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一直跟我们表达谢意。他说:“我就是对你们有信心,你们说什么我就听什么,你们过来之后,真的觉得好多了,你们在,我就放心!”

我负责的监护室里住着两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除去完成必要的治疗和护理工作外,喂他们吃饭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吃饭,哪来的力气对抗疾病?吃不了多少,也要吃点,一点一点慢慢来。不知不觉中,我给两名患者喂早餐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期间,还完成了几位危重病患的输注液体,测量生命体征,准备外出检查等工作。

隔壁床的那位患者做完检查回来了,挂好输液,看到我还在喂饭,说:“你们真的太有耐心了,看到你们对我们这么照顾,我们肯定有信心会越来越好的。”

被信任是一种幸福,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病房跟患者的交流过程中,我心里常怀着暖意。他们的积极配合,让我们的治疗护理更加有效,他们也会康复得更快。而他们一天一天地好转,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希望。

“老家”的叶毅桦副院长、周建平副院长都很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在叶院长的亲自部署下,我们医院已经成立了心理危机评估干预团队,热心的马大姐马荣主任加入了我们的“群聊”。马大姐发话了:“我24小时在线,专门为各位开设特需服务!”有了热情、体贴的马大姐的陪伴,我们每天都能“喝”上心灵鸡汤,能以更好地状态迎接新一天的挑战。感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