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黄静衍:我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但现在是一名白衣战士!
i东莞 2020-02-08 16:35:44

图为黄静衍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役里,一线护理人员们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筑成一道“隔离”病毒的安全墙。

在女性占多数的护理队伍中,无数看似柔弱的女性,披甲上阵,不让须眉。在家里,她们也许是女儿、妻子、妈妈,是倍受呵护、心思细腻的花朵,然而进入隔离病区,她们剪去长发,穿上隔离服,她们是医务工作者,她们是最坚强的战士!

这是来自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一线护理人员黄静衍护师的日记,我们真实记录如下:

我是一名母亲

今天突然听到电话那头的小女儿叫:ma、ma、ba、ba,心里既开心又有点难过。“妹妹”现在6个月大了,第一次会叫爸爸妈妈了,可是,我却不能陪在她身边。

1月20号,还有4天过年,我收到科室通知,全科医护人员要取消休假,我不能回家过年了。想到老家的小孩,泪水一下子就出来了。

我是一名妻子

原本打算自己一个人留在东莞,让丈夫先回老家陪孩子,可他还是选择留下,和我一起过完除夕,年初一再回去。出发之前,他还把家里的冰箱填满了,说等他几天,初四就回来陪我。

现在,每天的时间都留给了医院,除了上班护理患者外,其他事情都不太顾得上了。家里的家务都由丈夫承包,每天下班回家都能吃上热烫的饭菜。

我是他们的女儿

还记得当时,在清远老家的爸妈得知我在抗疫一线后,马上打来电话。一开始也只是反复叫我好好保护自己,最后却忍不住问我,能不能“调科”?说实话,还在哺乳期的我,确实考虑过,但也只是想想。虽然从未想过当英雄,但也绝不能当逃兵。大家都一样,都是医护人员,我并不特别。只是让妈妈在大过年的时候一直担心,不禁还是有些愧疚。

虽然东莞离清远就两个小时车程,但现在肯定是不能回去了。想念父母的时候就跟他们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至于我的两个小孩,透过视频看到他们的小脸,我多想抱抱他们,但我只是笑着说,妈妈想你们,妈妈很快就会去接你们回家。

我更记得,我是一名护士,我不做逃兵!

我是女儿,是妻子,是妈妈,但现在,我更清楚自己是一名护士。当大家待在家里,我们每天早出晚归。当街道变得人迹罕至,我们冒着风险做逆行者。但我依然庆幸自己是医护人员,庆幸自有这份力量,可以保护大家。

考虑到我现在处于哺乳期,科室同事尽量避免我与病区患者直接接触。于是,我的主要任务是准备咽拭子采集工作、传递标本、为病区患者运输饮食、药品以及在发热门诊进行预检分诊工作。

当我的女儿长大后,她不会记得这个没有妈妈陪伴的春节。但我知道,她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让我们为这位平凡却勇敢的一线护理人员献上敬意!

你是最伟大的母亲,最可爱的妻子,最值得骄傲的女儿,更是千千万万,无怨无悔的白衣战士的一员,愿你们都平安,健康!

全媒体记者 钟晨 李春燕 通讯员 郭钊

医院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