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管:满腔情怀冲锋在防疫一线
i东莞 2020-02-08 15:32:49

对于东莞城管人,今年春节极其不平凡。从热火朝天喜迎东莞鼠年新春,到转入全民共同战“疫”,几乎在一夜之间,甚至连切换键都找不到。

作为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成员之一,防疫工作从“守护城管系统自身安全”“守护城市安全”,以及加强内外两方面疫情信息掌握、加强风险预警和个案快速处置、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六个方面延伸。

短短两天,全市完成79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的设置。84人请缨组成两支东莞城管“战疫先锋突击队”支援前线,让党旗飘扬在防控一线。战斗还在持续着,东莞城管再次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突发

随着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打破, 全省进入战“疫”状态。

1月24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连续发布公告,先后宣布取消市中心广场音乐光影喷泉表演、提前结束春节花市等等。

当天下午,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联合市委网信办、市卫生健康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紧急将原定于当晚在全城最具标志性的鸿福商圈外墙播放的新春祝福广告,改成防疫宣传广告。

“答应我,过年宅家里好吗,安安静静做个健康小胖……”霸道总裁式的温馨提示,24小时内成为全城乃至全国热点话题,市民和网民纷纷表示完全领受大东莞的城市关爱,愿意“听话”宅在家里。

当天晚上,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局长郭怀晋带领值班人员,对旗峰公园进行“六乱”整治巡查。

这一晚,天气阴冷,整个广场除了公安和城管值守人员,几乎没人走动。

这一晚,全市数千名城管人与公安等其他战线人员共同守夜。数公里之外,市中心广场除了城管值守人员,鲜有市民前来。这,就是东莞城管人的除夕。

特殊的党组会

原本按照计划,年初一、年初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值班局领导们率队到基层分局和一线值守点,检查督导值守工作情况,慰问一线人员。

但是,今年春节的值班,变成了参加市里的各种紧急会议,到一线督导工作,更多成了慰问和了解一线人员值守防护工作情况。而基层各级,也前所未有感受到了临战的硝烟味。

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城管部门作为办公室成员单位之一,坚守春节的每个日日夜夜。1月27日上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全市城管系统疫情防御工作措施。

这次会议,参会人员都戴上了“口罩”,被同志们戏称“口罩会议”,全市城管人披好战袍,随时准备战斗着。

根据《东莞市城管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全市城管系统将从两个方面、六个方向展开。“两个方面”即“守护城管系统自身安全”和“守护城市安全”,“六个方向”即加强内外两方面疫情信息掌握、加强风险预警和个案快速处置、加强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队伍参与战“疫”行动纪律管理、加强战疫期间勤务保障工作、加强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和城管正能量挖掘传播。

环卫清洁的压力

东莞是一座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严重倒挂的城市,如果在往年,因为春节期间大量人口离开东莞,恰是整个城市一年内环卫保洁和市容整治工作难得的“淡季”。今年实在太特殊,环卫保洁和市容整治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东莞拥有着全国首屈一指的完善的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无害化焚烧处理系统,日转运处理量也排在全国前列。同时,东莞是不设县地级市,市直管34个镇街(园区),镇街(园区)下还有近600个村(社区)。

全市垃圾收集、转运管理模式,各镇街之间存在差异,有的统一购买服务由专门环卫公司负责,有的中心区域购买服务、其他区域村(社区)自行负责,有的是由镇街组织专门力量统一负责。

如何超常规建立全市近600个村(社区)生活垃圾分散收集点到转运站,再到全市4个环保热电厂的垃圾安全收运处置流程,是摆在城管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

提出“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计划,是经过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反复研判论证,并与市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反复沟通出来的结果。要不要设桶、怎么设、怎么管理?实际上,“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的设置,并不完全是处于对废弃口罩回收工作的迫切需要,它更像是在整个生活垃圾处理机制中,植入了一个关键性的标识,有了这个标识,整个生活垃圾处理机制中,环卫作业的全流程规范性会更高,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会更有保障,市局对分局的督导指导会更精准深入。

“全市实际上只用了1月31日和2月1日两天时间,就完成了790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的设置,我们城管人还是相当有战斗力的。”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相关负责人说,“专用桶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借力规范整个工作流程的思维,所以我们按照比省更高的要求,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制定下发了工作指引,明确要求桶的设置实施编号管理、全流程地建立台账制度、全链条地对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设备和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强化作业人员安全保护等。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整个环卫作业流程在防疫期间更安全、更规范进行。”

除此之外,如何加强全市公厕管理问题,又成了一个新的攻坚点,城管部门还在继续行动着。

战疫突击队出征

除了战疫大环境下不可或缺的压力之外,城管系统的工作前所未有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配合。

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所到之处,普遍性得到了市民的支持甚至点赞,原本在市场、主要市政道路周边和人流密集区难以整治的乱摆卖,在城管执法人员的宣传引导下,逐步得到普遍的解决。作为战疫来说,执法巡查仍然是需要贯穿始终的重要工作,任何的疏忽和松懈,都可能导致市场周边乱摆卖、环境脏乱差问题的卷土重来。

就在该局充分运用专门部门督查和科室挂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全市城市环境执法的时候,市委一声号令,号召全市党员积极报名参与节后一线防疫阻击战。全市城管系统纷纷响应,从局领导到科领导,再到普通公务员、职工、事业编人员和聘员普遍响应,最终市局优选84名同志组成两支东莞城管“战疫先锋突击队”,参加一线值守工作,郭怀晋亲手为两支突击队授旗,副局长孙冰松、四级调研员张立分别担任两支突击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战疫中,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坚持充分展现东莞城管精神和城管力量。两支突击队在前线支援时,留下的城管人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战斗力“满格”。

例如,勤务保障部门主动通过各种办法,短时间内快速为防疫工作筹集到一批口罩、手套、酒精等关键应急物资;各业务线也迅速行动,短时间内形成运转常态,全市城管系统疫情监测情况正常、口罩专用收集桶设置和使用情况正常、全市城市公园秩序管理正常、全市燃气行业运转正常并积极面向湖北籍员工推出暖心举措、防疫期“行走东莞”专项督查工作有序进行中、防疫期城管系统可视化调度指挥平台正在调试、党委办和工会正在组织谋划一线慰问事宜……

在这场战斗中,东莞城管队伍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以来的新时代风貌尽显,特别在这个特殊时期,鲜有“等、靠、要”领任务,更多的是“我是党员,我上”的一种韧劲,像一个个“战疫勇士”,用实际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东莞城管人不平凡的“战疫日记”。

坚定前行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仍在继续。2月3日下午,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再次召开防疫工作党组扩大会,要求全市城管系统要集中精力、恒定信心,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御阻击战。

东莞城管提出,要加强环卫、园林绿化、燃气等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保障,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最直接支持环卫、园林绿化、燃气协会,通过发起口罩等防护和消毒物资爱心捐赠活动等形式,共同为我市环卫工、园林绿化工、燃气工兄弟姐妹们的工作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保障。

全市城管系统要再加把劲,环卫保洁、以废弃口罩为关键点的生活垃圾处理、“六乱”执法、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等各方面工作再深一些、细一些、办法再多一些,要出台并固化更多规范,保持工作持续力,坚决完成时代交于我们的这次特殊使命。

2020年,每一位城管人,带着对城市、对城管和对自己人生的情怀,竭尽所能做好每一件事,守护着市民的健康和城市的美丽。在春暖花开时节,东莞城管人继续投入到“东莞变美记”的故事谱写中。

全媒体记者 潘少婷 尹金钟 通讯员 管佳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