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最前线|医生方勇明:为了安心抗击疫情,把两个孩子送往佛山岳父家照看
i东莞 2020-02-08 14:54:28

夫妻二人都是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都在抗疫一线。为了能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他们忍痛将9岁和3岁的两个孩子送到佛山,交由岳父岳母照顾,从1月22日离开,至今都还没再见面。

疫情面前,作为党员的寮步医院呼吸内科方勇明副主任医师,主动请缨加入医院增援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疗队,踏上了抗击疫情第一线,他知道,接下来要打的是一场硬仗。1月24日,他正式出发驰援市九院开展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而按照原计划,过完春节,他本将背负行囊前往省呼研所进行为期1年零3个月的进修学习。

站到疫情防控最前线,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会和很多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他很清楚其中的风险。而方医生的妻子也是卫健系统疫情防控队伍中的一员,作为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她24小时待命,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为了能够专心地工作,虽然马上要过年了,他们夫妻俩却只能忍痛将9岁和3岁的两个孩子送到佛山,交由岳父岳母照顾。

在市第九人民医院,经过紧张有序的培训后,方医生被安排在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一病区正式上岗,而第一天上岗,他就被安排了值夜班。刚进入病区,医生办公室是陌生的、一起值班的医生和护士也是陌生的,然而他没有任何的不适感,一头扎进工作中,因为当前的防控形势由不得他慢慢去适应。

虽然每天都近距离接触患者,但他除了个人防护多了几分小心外,更多的是镇定与从容,他熟练地为患者做诊断治疗,并给予患者关怀与鼓励,他的冷静与沉着给了患者战胜病魔的力量和勇气。“跟我在同一病区里的医护人员,他们临危不惧、泰然自若的精神同样也鼓舞着我。”方医生说。

全媒体记者 李广 王敏

医院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