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
广东省卫健委 2020-02-08 11:10:01

出租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纳入社区防控体系,是社区防控重要一环,在依照社区和家庭等预防控制指引的同时,科学有序实施以下防控措施。

一、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充分发挥村(社区)党工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网格员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紧盯出租屋开展地毯式排查。村(社区)党工委(委)对出租屋疫情防控负总责。出租人对承租的外来人员疫情防控负管理责任,承租人对疫情防控负直接责任。鼓励社区居民参与防控活动。

二、加强人员追踪和健康管理

以社区为网格,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手段和发挥街道(社区)干部、公安、家庭医生队伍的合力,对出租屋和承租人要逐一造册建档;强化外来人员监测力度,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对来自疫区的人员,按规定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出现异常情况及时送治。出租人每天要掌握承租人健康状况,发现承租人出现疑似肺炎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属地疾控机构,落实疫情防控管理。

三、加强健康宣教和个人防护

政府部门、社区要通过“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承租人出门要带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活动,出现症状及时就诊。

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严格对社区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出租屋每天要进行卫生清洁、开窗通风,防止病毒滋生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