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搭档在疫线|年三十饭菜未凉 东莞这三兄妹各奔一线
东莞时间网 2020-02-08 08:45:30

1月24日,大年三十, 邓锦灿、邓炳灿、邓锦霞兄妹三人都回到了桥头镇与父母团聚,吃年夜饭。大哥邓锦灿是桥头公安分局的民警,二弟邓炳灿是清溪公安分局的民警,而三妹邓锦霞则是沙田医院的医生。平时由于工作忙,他们很难聚在一起陪伴父母,对于大年三十的年夜团聚,一家人都准备了很久。

晚上7点,正在吃团圆饭的兄妹三人,先后接到了单位的返岗通知。匆匆扒拉两口饭,收拾好行李,兄妹三人便在父母的叮嘱中奔赴一线。

■大哥邓锦灿

“当大哥的必须做出榜样”

邓锦灿的执勤点位于桥头与惠州的交界处,他要负责每天到交通防疫卡口开展人员检查,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认真逐一排查途经车辆、人员体温等,平均每天工作长达十余小时。

邓锦灿的执勤点是疫情暴发后新增加的,两边都是芭蕉林,虽然较为偏僻,但却是惠州地区进入桥头镇的主要通道之一。在这里执勤,不仅要风餐露宿,每天深夜,寒风刺骨,邓锦灿和同事们只能不停地跺脚取暖。但邓锦灿却从未因此而产生过退缩的想法。

“弟弟妹妹现在也都在一线上,我当大哥的,必须要做出榜样,绝不能退缩。” 邓锦灿说。

■二哥邓炳灿

“疫情结束后再吃团圆饭”

腊月二十八,刚刚执行完特殊出差任务后,邓炳灿被清溪公安分局特批休整一周,近半年没见到家人,邓炳灿迫不及待地赶回了桥头家中,向父母报平安。本以为可以好好休整一周,不成想一场无声的风暴正在肆虐,仅仅在家陪了父母两天,邓炳灿就接到了结束休假的通知。

整整半年时间的离别,短短两天时间的休整,邓炳灿坚决而又满怀愧疚地在父母、妻子和孩子的叮嘱中,和他的警察兄长、医生妹妹第一时间返回工作一线。返岗后邓炳灿主动请缨,担负起了派出所辖区高速路口防疫检查工作,带领派出所8名民警、16名辅警轮班,连续作战14天,累计检查车辆1万余次,检查司机乘客2万余人。

“共勉,疫情结束后再吃团圆饭。”谈及同在一线的哥哥和妹妹,邓炳灿简洁而明了地说道。

■妹妹邓锦霞

“我会努力地追赶两位哥哥”

1月26日,第一次接到给有湖北旅居史发热观察病患抽血送样的任务时,年轻医生邓锦霞双手忍不住地微微颤抖,她深呼吸了十多次,克服心理障碍,终于完成了任务。

“怎么会不怕,但我是医生,必须要上。”邓锦霞笑着告诉记者,作为家中“老幺”从小就是两个哥哥为她遮风挡雨,现在自己也上前线了,才知道哥哥们有多坚强。

“在这次战‘疫’中,我感觉自己在不断地成长,我会努力地追赶两位哥哥,让他们知道我也‘长大’了。”作为防疫的第一线,邓锦霞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就一直坚守在沙田医院的发热隔离区,为了方便工作,1天只吃2餐,每天回到宿舍后已是深夜,紧张工作之余,她不忘叮嘱家人做好自身防护,尤其给同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哥哥加油打气。

她坚信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按要求防护到位,争取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就能将疫情蔓延降低到最小,早日战胜疫情。

记者 王子玺/文

记者 郑琳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