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平安回家》发布,东莞博物馆人徐倩“声”援抗疫
i东莞 2020-02-06 13:19:27

“一声召唤,碗筷放下,抛下团圆,你坚定出发,在万家温暖的灯火下,你逆向而行,为了一个个他……”2月5日,由连州市文联主席邱劲松作词,汕头市音乐家协会理事蒋声欣作曲,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综合业务部主任徐倩倾情演唱的抗疫歌曲《平安回家》正式对外首发。

徐倩告诉记者,在拿到邱劲松老师的歌词后,蒋声欣老师很快完成了谱曲。“2月4日拿到蒋声欣老师的歌谱,觉得词曲写得太好了,相当激动!”她说,因为时间太紧,找不到制作人编曲,所以,当天让人弹了钢琴伴奏,随后就开始录音。

当天便完成录音的她介绍,“看到很多新闻报道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人们,他们真的很伟大,触动我心,我把情感融入其中,很快就把作品完成了。”

录制中,深受触动的徐倩,还对最后一句歌词做了一点改动,把“它说你要你要平安回家”,改成了“它说你要平安平安回家”。在她看来,要强调“平安回家”,“希望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逆行者’都能平安回家!”

“回家,你何时回家,面对险情,你怕不怕,阳台的那盆水仙开花了,它说你要平安平安回家!”这既是防疫战士家属的深情呼喊,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人物简介】

徐倩,广东汕头人,博物馆人、音乐人。原创歌曲代表作品有《韩江花月夜》《海鸥恋曲》《十八已成年》《堆积思念》《相思桃花红》《望平安》《盂兰辞》《老妈宫前》《喊月娘》《平安回家》等,以潮语歌曲为主。20年来,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家乡方言歌曲的创作,认为保护古汉语方言的最好传承就是把它变成作品唱出来。

全媒体记者 赵水平 沈汉炎/文

受访者提供图片、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